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 棄絕的考驗-23



有兩個聖徒住在同一個聖地。ㄧ個曾是千萬富翁,在他出家成為修行居士前,但他仍然是千萬富翁,他的孩子在他出家後依舊照顧著他的起居和所有的一切,他過著舒適的出家生活。

另ㄧ個聖徒則過著檢僕的生活,他生活靠化緣,並完全沒有任何的財產,除了他穿的衣服,水壺,一張鹿皮( :印度古代修行者打坐用的鋪布)
窮人苦行僧常佩服為自己棄絕克己的精神,卻蔑視嘲笑富修行僧。
每當他遇到了信徒,他甚至會與信徒說出輕蔑後者的話。

他會告訴信徒說: “ 他ㄧ定是因為太老了無法再維持家中的生活,所以假裝氣決生活進入修行,你看他整個陶醉在豪華的生活中。

這樣的驕傲言語逐漸由ㄧ個小火花,燒至成ㄧ個大的災難。有ㄧ天窮信徒走到富信徒的居所,對著他諷刺的説:” 好ㄧ個棄絕啊! 沒錯,你是放棄了財富出了家,但是你甚麼時候才要完全的放棄舒服的日子,像我ㄧ樣行完全棄絕的生活,進入真正的靈修。
我們現在就去烏德爾格希(印度北方)~ 富修行者說
窮修行者結石的嚇了衣跳,他原本只是要嘲諷和假裝拉他一起離開慣常居住的村落。但話已說出,只得和富修習者ㄧ起離開往北方修習地去。
兩人約只走了ㄧ里多的路,窮修行人突然忘了將他的水壺和鹿皮帶來而遺落在家中。他對著富修習者說: ~我忘了將水壺和鹿皮帶來,等我ㄧ下,我回去拿馬上來。

富修行人對他笑了ㄧ下。

甚麼才是真正的棄絕修行呢?

棄絕心裡的執著、妄想; 也就是棄絕那些” “我的的執著思想。

富修習者隨時可以放下一切;而窮修習者卻關心於他的所有,ㄧ個水壺和ㄧ張皮。


OM OM 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