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瑜珈:學習與自己內心相處的藝術



Namaste dear yogi:

Namaste dear dada 老師:
今天上完瑜珈課,初次嘗試頭倒立我實在太驚訝自己竟然可以倒立成功!
對啊!!非常感謝厲害的老師帶領我們!呵呵! Dada現今授倒立的確是進步到一天就可以讓各位到位的功力了.Lucky you!😀

 

我覺得Teddy bear到位時,可以讓重心回到手掌比較多,不過最後嘗試要把腳縮起來,此時重心會回到頭比較多,而此時我覺得是頭頂正上方放在地上(而非老師說的髮際線),不知道這樣是對的嗎?對的,當身體尚未拉起來時,重心還在下肢,所以因為角度平衡的關係,著力點頭部在髮際線,等重心由下肢轉到脊柱或是說,當重心平均分配在上下肢時,為求平衡當然頭部會由前髮線自然移到" 頭頂".不過,不要去管重心的轉移,只要你可以成功地拉起雙腿,那麼重心會自然地轉移,拉不起來時才去調整即可.

還有正劈腿我也覺得我可以背挺直往前趴比較多,回想我第一次劈腿時都還都背打不直,我非常感謝老師。我每天都會在家自己練習,希望年底可以達成兩個目標。It's all about "practice"。哪有甚麼訣竅呢?

課後我跟先生說很羨慕他第一次就倒立成功,結果他居然說他今天大部分的課程都覺得做的很痛苦很沮喪,每個同學都做的很好,例如前彎也彎的很下去,劈腿也可以趴下去,身體成V字型的核心訓練,他說他背都無法挺直,一挺直腰就會痛,所以他一直往後倒。柔軟度不足,令他沮喪到想放棄上瑜伽課!我覺得幸好最後的頭倒立有讓他重拾信心,不然他真的有可能會放棄。他說他筋骨已經硬了20年(?應該是50年才對😂)他不覺得自己可以變柔軟。班上一半是瑜珈老師,一半是新生但已練習四個月了,當初暖暖也是坐著就會後仰,你不也是嗎?It's all about "practice" 啊~哪有訣竅?還有"本來就是不會才來學習啊?這便是學習新事物的喜悅嘛!都很厲害還學個毛啊?是吧? 應該把感覺放在練習後的身心反應,如果感覺良好,有改善,那就值得。如果練習時承受痛苦練後有不舒服,那才應該放棄.因為兩面都不舒服.沒有益處.
  還有,莫忘初衷,Yogi們來練習瑜珈是為了"恢復健康,保養身體"不是為了進特技團.另一個盲點是:不是身體柔軟就身體健康,有多少柔軟身段的瑜珈老師都飽受腰痛的長期疼痛,你知道嗎? 🙂
   不要看表象,去觀照身心的變化,往內去觀照練習時和後的感受,才是其重點.

 
另外就是他肩膀在熱身的時候,都發出非常大的聲響,他說不會痛,只是聲音嚇人,這部分是不是常常做熱身的游泳動作就會比較改善?這個狀況跟我們在扳手指是一樣的道理.當關節跟關節擠壓時便會發出聲音,無傷的,還有因他長期微駝背,進入了正確的關節調整時,亦會因突然的扭轉和伸展發出骨頭碰撞骨頭的聲音,無傷,慢慢練習,哪天姿勢正了,關節都在正確的軌道上,聲音就少了.
關節內發出聲響,可能是關節本身,即關節面、軟骨、韌帶摩擦造成的。
正常健康的人亦會發出些聲音當身體開始運動時,可能是關節液內的氣泡破裂造成.關節外的喀喀聲,是關節外的韌帶、肌腱、肌肉摩擦所發出。
另,你們都是新生,尤其是先生"才"上到dada的"
4節"瑜珈課.
.然後一堂課就練就了頭倒立!這是要氣死多少練了多年還無法練就頭倒立的Yogi啊! 😡 
      還不知道 要往正面看?下期去找一夜就練就軟骨功的老師. 煩死人! 😖

OM OM OM


 以上回報老師。

學生家家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