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 關於課程編排的變化



只有真正的清楚學理訓練,方才有能力排出一堂面面受益的課程!

       一堂瑜珈課程,尤其還兼具強勁的體位法時,就如同劇烈的運動是一樣的,它需要科學理論(運動生理學、人體解剖學)的支持,還需要老師們清楚的腦袋來帶領,以減少學生受傷的機率,達到健身和"健康"的目的~

OM OM OM

*********************************************************

         正苦於數度修改編排課程作業而榨乾腦袋的狀態,實習,無非是乾旱大地中的一滴珍貴甘霖。與Dada多一次面對面的機會,再多一次觀摩教學的機會,再一次讓我從中尋求一絲絲線索而解惑。

在我們練習的體位法中,站坐跪趴躺姿都有可以鍛鍊到同樣部位的體位法。主課程的設計,應可從當中找出最有效率的姿式開始進入練習。例如,腿肌的鍛鍊,便可以直接從站姿開始暖身。一開始「站」,腿部的訓練便開始了。站的時間愈久,腿部的鍛鍊自然就愈久。接著就是根據學生的能力或需要編排有變化而不無聊的站姿體位法練習。

我一直糾結在從跪趴坐姿暖身,只想到要從最舒服緩慢的姿式開始,沒有顧慮到與課程的主軸之間的關聯密度和效率。

另外,「後彎」特別是修復和伸展的重點。我們長時間都處於胸背往前的狀態,練習當中若是穿插好幾個後彎的練習,可以適度紓緩平日的緊張,拉開僵硬的脊椎而修復。而最容易做到的後彎練習不外乎是趴姿。被課程主軸蒙住眼睛的我,如同當頭棒喝一般,點醒了我如何讓課程更有效果也更有變化。
基本上一堂課若是要上起來舒服前後彎是有一定比率的。

課前這樣的一段談話與發現,我便在接下來Dada的課堂上看到了驗證。

一場磅礡的大雨,讓許多地方不預期地積水停課。即便如此,今天還有一半的同學來上課。人少,老師便得以更顧及到每個人的練習。

主題:增加彈性

相較於我的作業,Dada這堂課程的體位法編排得變化多端。暖身的部分除了一般的暖身之外,體位法也用了許多的變化式來增加彈性的練習。而體位法和體位法之間的串連也很豐富,都兼顧了暖身和伸展。強度,一直由淺入深地累積著。

直到最高潮的SavangasanaHalasana,可以看得出同學們肯定有了足夠的暖身和準備。Dada 一個口令下去,同學們便直接到位。或者Dada稍微再輕推一把,同學也能突破心魔地更嘗試多一點而到位。

每當遇到愈難的體位法,我們如果能克服自己心裡害怕恐懼負面的那一關,往往身心更放鬆,更能到位。一旦到位,反而會產生更多的信心,勇氣,喜悅。若是無法到位,也會竭盡所能地努力,直到滿身大汗被Dada勸止。Dada上課的過程中,由緩漸強地帶領大家,除了每一步都在築構大家的身體的能力以外,同是也在堆疊大家對自己的信心和勇氣。生理和心理層面兼具的課程著實珍貴。影響當下的我們,更影響未來的我們。

修復由趴姿和躺姿的練習合作而成。在極度的練習之後,可以看到了極度的放鬆。修復和舒緩的效果正相得益彰。還有三分之一的課程,但已經看得出來同學們反應開始變慢了,放鬆想休息了。空氣中充滿了「Z…Z…Z…」的符號。Dada後面的課程也將速度和聲音放得緩和,拖著大家走向深度放鬆的狀態。是的,是我很熟悉的狀態,還在練習就能睡著了。

明明只是一堂瑜珈課,我卻看得眼花撩亂。當我絞盡腦汁想知道得愈深入,事情就愈不只是眼睛看到的這麼單純而已。我挖掘到更多的涵義而讓我的知識寶盒更充實。感覺到人生當中更浩瀚無垠的無限,我的寶盒還有能力裝多少呢?


AsanaPranayama小記:

XXX+左右roll,金鋼跪坐姿雙手身後夾肩伸展,XXX+手腳平衡,Adho Mukha Shuvansana+XX,XXX,站姿暖身,XXX+雙手前後跨下交握,反轉三角式+XX,SavangasanaXXXXMatsyasana式,Setu Bandha Sarvangasana夾腿枕,XXXX伸展,SupermanXXX式,Seuta XXXXXXAnuloma Viloma.




**************
課後訪問:

修習瑜珈時間 斷斷續續地練習。大學就有修過瑜珈課,研究所也有。中間中斷兩年。前後大概六七年。跟Dada老師大約七八個月。

為何修習瑜珈 剛開始是因為年輕女生,想要室內的體育課。後來覺得瑜珈好玩。現在因為身體不太舒服,所以跟著老師上課很多部份都有好一點。

瑜珈帶給自己最重要的身心感受 平靜,放鬆的感覺。

對於Dada有什麼感覺/建議/期望 覺得老師的指令很明確很清楚。外面的課指令比較不清楚,環節沒有扣得很好,所以有時候懷疑是這樣做嗎或那樣做嗎。

現在老師就很符合我的期望了耶。非常helpful,感覺每次問老師問題,老師都會全力回答。因為我的身體不太好,每次都會有蠻多問題,老師都會給我專業的意見,我覺得很棒。

對今天的課程有甚麼感受:我非常喜歡今天的課,感覺比平常有再強一點點的感覺。可能是跟禮拜二呼吸法比,所以會覺得強一點點。上完課覺得很舒服,上課上到一半就想睡覺了。

Good
OM OM OM


2017/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