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 創造出不同的生命量能




2017/6/21  教師實習輔導

YIC課程已進入尾聲,礙於剛換新工作無法頻繁請假實習,真的很可惜因而錯過了實習機會。直到今日,我才終於有機會來實習,親眼目睹Dada如何教授修復瑜珈。一直以來,都只是聽說”Dada很厲害 (也是這個聽說促使我報名YIC),今日終於見識到為何學生對Dada如此崇拜。
Yogi們真是抬愛了,dada慚愧~

走進教室時,發現Dada已和今日的另一位實習生準備好所有的課前工作,讓我自覺未幫上忙有些慚愧。提醒自己,下次應該再早一點到。
呵呵~沒關係。有上班總是難配合~

第一次,總是懵懵懂懂。好險今日學生們都較晚進教室,讓Dada有時間再跟我說一次實習要注意的地方,還有在課程進行中,我要負責什麼工作。隨著第一位、第二位學生陸續走進教室,Dada都立即給予關心問候,其中一位學生忘記帶褲子,Dada也立馬解決了褲子問題,讓學生得以順利上課。在旁觀看的我,驚訝Dada為學生著想到如此地步,深感佩服。幫學生解決需求,是老師們的責任,而解決方式,則需要靈活思考與細心觀察。

Dada今天在Om Sahana Vavatu 梵唱結束後,分享了「立夏」對身體的影響,坐在後面旁聽的我,開始回想今天的天氣狀況,並且去對應自己的身體狀況,似乎悶熱的氣候真的會讓身體下沉,二十四節氣真的深深影響著我們,如不仔細觀察,就會和我一樣不知不覺XDDD
愈來愈好了喔~

接下來的課程是一連串的暖身、體位法到劈腿高潮,巧妙的課程編排,讓近八成的同學們都劈下去了,原來不一定是身體太硬才無法完成劈腿,有時需檢視前面的暖身與體位法是否有安排幫助劈腿的動作。
Yes !  You got it~其實讓體位法到位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如何做預備的動作和後面收拾的細節。
課程編排,每個動作都環環相扣,也因此讓我到現在還停在摸索階段,可能要多觀摩幾次才能開竅吧!
是啊~
在課程的尾聲,Dada為了讓學生能深度放鬆,安排了兩種呼吸法,一般外面的瑜珈課,比較少教呼吸法的老師(有,但很少),更何況是連續進行兩種不同的呼吸法,原來可以降子安排啊~(偷學) 昨日比較特別,如果大多數學生們的身體過於沉重,因為季節轉換的影響的話,為了快速收效,dada會安排特別及多些呼吸串連。方法是靈活的,因族群不同而變化,非死板的應用~
印象中第一個是清涼呼吸法,但動作和我們在YIC學的方式好像不同,不知兩者差別在哪?
應該一樣喔~
 第二個則是可以平衡副交感神經的鼻孔交替呼吸法。練習完後,看著學生們一一進入沉睡,完全可以感受到這堂課讓學生們感到滿足、深度放鬆與對Dada抱著信任的態度。

Dada的瑜珈課,從收心、靜心、梵唱、大休息、至課後引導,流程非常完整,再加上看到課程兼顧鍛鍊與修復,完整與平衡是我對這堂課的最大感受。回想自己目前有限的瑜珈經驗,一堂60分鐘的課,起承轉合是無法像Dada的課一樣面面俱到的。
另外,實習的我,不知為何在大休息結束後,我的身體也有種被充電的感覺,更有精神了。(明明我就沒跟著大休息 XDDDDD)
哈哈! 沉靜穩定的力量的震懾的,可以感動的範圍之大難以想像,更何況還在教室的範圍內呢~


學員訪問:
學員1:
Q1: 請問你上瑜珈多久了呢? 以前有上過瑜珈嗎?
Ans: 約四年,在跟Dada練習之前,有上其他瑜珈課

Q2: 為什麼會想學瑜珈?
Ans: 主要是想改善身體狀況,特別是肩頸酸痛問題

Q3: 你是怎麼知道Dada的課程
Ans: 同事上Dada的課,覺得很不錯,所以介紹給我

Q4: Dada和其他瑜珈老師,給你的感覺一樣嗎?
Ans: 當然不一樣,我在外面的瑜珈課,覺得都只在練習體位法,Dada會在課程中講述瑜珈理論,以及帶心靈層面的引導。來上Dada的課後,我就覺得生理、心理、知識兼顧的課程,正是我想要的。

Q5: 來上Dada的課,是否有感受到身體或心理方法的變化
Ans: 有!精神比較好,最大的改變是不會聳肩了,Dada老愛笑我以前聳肩的樣子

學員2:
Q1: 請問你上瑜珈多久了呢?
Ans: 今年三月才開始

Q2: 為什麼會想學瑜珈?
Ans: 想改善偏頭痛問題

Q3: 你是怎麼知道Dada的課程
Ans: 同事介紹的

Q4: Dada給你什麼感覺呢?
Ans: 全身充滿著正能量。

Q5: 來上Dada的課是否有改善你的問題? 有的話是花多久時間才改善?
Ans: 當然有!練習瑜珈兩個禮拜左右就不在有偏頭痛的狀況了

特別建議:兩位學生都一致期待&建議Dada固定飛回台灣教課
哎呀!

Nice, good work~


希望實習的課程給yogi老師們一些idea關於授課,一個老師的成功與否和經驗年資並無太大的關係,有些老師教超過十年仍是不斷的流浪;缺乏追逐的班底..
有關係的是,如何在課程中為全體的學生著想,解決學生的問題。

有的老師喜歡跟學生套交情,用感情抓住學生,這是聰明的辦法~

Dada愚痴,厭惡社交,有人問dada是如何抓住學生的心?讓學生乖乖的跟隨多年?
Dada的回答是: 我沒有。

Dada跟學生私底下沒有太多的互動和連繫,但是,yogi學生們都知道身體有狀況時哪裡可以找到dada,對於身心問題,在我能力範圍絕對在第一時間答覆,不管我流浪到世界的哪一個角落,就算是完全不認識的外面學生,dada亦可以寫一大篇完整的瑜珈練習分享。

不過,dada在這一方面是被滿足的,我想這就是默契,知道自己全心在課堂的奉獻是被學生所喜歡的,因此無須費力的想抓住學生。

課堂上,dada的每分鐘心都在學生身上,直到他們走出教室
Dada自律、自我修習、不以眼前的成就而自滿,每年都在進步

我要說的是,修習瑜珈對正常的人來說是養生與生活的提升,這是dada成為教授者可以給的分享;dada的專業在特殊疾病,我喜歡它是因為我總喜歡走在前面而本人對生命極為好奇,總認為人類一定有方法可以長壽而健康,重點在方法,世人都極力的尋找鍊金術,找得到的人極少,但它是存在的,這個世界已經在污染的隴照下,真正要過身心健康的人是需要付出極大努力的。
dada喜歡分享所學,在我個人的觀點中健康的真正意義是: 力量~
而力量是所有美夢的推手~
OM OM OM
20170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