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 瑜珈的心靈境界~ 無私的奉獻





0620實習心得報告

呼吸法課程實習觀摩雖然已經第三次了.
但門外漢仍是沒能探得啥門道.(怎麼可能~)
It’s ok~ 這是進階的課程,看不懂是正常的~
總感覺很對不起老師的用心良苦.
白天時腦子裡一直有個想法想厚臉皮地來個衝動求老師好了~
想想又作罷~!何時我才能有機會下場體驗.
沒能親身體驗哪知箇中奧妙.
好遺憾哪!課程都要結束了.(哭哭)

在書上看過的呼吸法目前只有親身體驗了kapalabhati Bhastrika AnoulomaViloma.但已經覺得受益良多.
至少這次突來的嚴重感冒經由練習淨眼鼻及呼吸法和suryanamasker
二三天的時間就已經逐漸好轉了.great~
Sheetali Ujjayi則是從不曾練習過.
A U M kara唱誦呼吸,雖然啟蒙老師曾教過但卻著墨不多.
雖然是用眼學習,但還是得經老師的教學,明白原理和禁忌才能練習較好.
相信以後會有機會的.
Yes~ for sure~

回想我的瑜珈修習路,92年至今雖有十多年之久.
但勤奮追隨啟蒙老師僅有五年的光陰.
爾後因照顧媽媽緣故,十年來無法忘懷瑜珈的心魂,
總是不斷地求知自習.
不曾去追求新鮮的瑜珈課程.(雖然很想總覺得不適合)
僅能從書本文章中去印證.
直到遇著dada~直覺我不能再錯過.
心中才踏實了起來.
我不是聰慧激進之才.僅是駑鈍之姿.
不懂與人爭確實讓我吃虧很多.但很心安.
自小老師都特別疼愛我.但我都寧願把機會讓給想要的人.
想想我好像錯過很多成長的機會.
dada緊密學習近三個月來,我深刻的省思dada和其他老師的不同.
我在dada身上看到 生存兩個字.
堅韌的堅定的生命能.
讓自以為很獨立的我很汗顏.
素來很自信的膽識氣魄意志力霎時間是那麼的微不足道.
自以為的覺知又有啥好心高氣傲的.
三個月來身心都在YIC學習和忙碌工作尋求平衡.
以假換學習.所以我沒有休假日.
每週三天熬夜坐在床沿寫作業.用著我不孰悉的電腦.
能力時間和能量的制衡不斷地衝擊著.
用意志力試試自己的續航力到底行不行.
我堅信瑜珈會讓我轉換和改變.
心境也好困境也是.
都會迎刃而解.
You are getting better and better each time…
課程中我經常見著Dada時而蹙眉時而噘嘴時而輕閉眼時而緩搖頭,
Dada曾說:感受學員的狀況和energy適時調整腦海中的lesson plan.
這真的是太高竿了啦~
帶著覺知的去思索和感受,進而轉換.
而非執意於原有的佈局.
突然覺得我們是小猴孫,dada惹事擾煩.
沒有的事~

練習完活力呼吸法後,
見著被孫悟空擊敗的小妖精們一個一個被馴服,
舒舒服服地躺在如來佛的掌心中,
那份不是氣喘吁吁的安穩舒適平靜.
~老師我也要投降給呼吸法.呵呵~

今日呼吸法課程:
(暖身)運動呼吸法:marjariasana 和變化式 ,小貓式 ,
adhomukhashavasana和變化式
活力呼吸法:kapalabhati Ujjayi
kapalabhati ~ 適合白天和空腹練習
Ujjayi~海洋的聲音.海浪的聲音.
更像森林裡山洞中發出的猿人聲.(我覺得)
刺激喉輪.活化人際關係.更適合內向的人練習.
                  對鬆弛老化的喉嚨 呼吸中止症 打鼾者或頻繁使用喉嚨者
皆有益處.
                  吸氣時胸腔喉嚨發出聲音.喉嚨緊縮.
舒緩呼吸法:AUMkara
A kara 對應腹腔(臍輪)
Ukara 對應胸腔(心輪)
Mkara對應頭部(喉輪眉心輪)
Cooling down :Baddhakonaasana,Jatharaparivartanasana變化式
setubandhasana全身伸展 shavasana
學習訪問問卷:

1. 練習多久時間?
A: dada學已經8年了.

2. 甚麼動機下決定練瑜珈?
A: 憂鬱症和失眠.

3. 到目前為止瑜珈帶來的最深刻的身心感受?
A:dada上課加上聽醫生的話慢慢減藥量.
半年後就不需要再服藥了.很高興.
每次上課前都很掙扎~累了一天很煩不想來上課想休息!
  但每次上完課後很舒服放鬆的感覺總是叫我不能不來.
  尤其是現在呼吸法的課,我很喜歡.是以前沒有的.
  我都會傳訊息和老師說.

4. 為何選擇Dada老師的課?
A: 朋友來和dada上課,然後介紹我來.

5.對指導老師的感覺?建言和期望?
A: 很愛她~想抱抱她.(充滿愛意的眼神)
     她不在台灣時,有去和她的學生上課,但還是上老師的課比較順.
     (為什麼?)不知道耶~我習慣聽她的口令.我不會把自己當老學生.
都會等老師的指令才做下一個動作.

6. 上完課回家後是否會自行練習?
A:會練習躺姿的體位法.站姿的和呼吸法沒辦法做.

7.實習老師都會坐在妳最愛的位置旁,會干擾或影響到你上課嗎?
A:不會.我都很專心聽老師上課的.(認真的表情)
 老神在在啦~
實習自省:
1.做事總是慢老師好多.要更留意.
2.Shavasana,門口的簾子太短無法遮擋門外的強光.影響學員的休息.
雖然已經用手盡量拉遮了,但仍然無法全部遮擋.
透進些微的光應該是足以讓人不舒服的.
得想個法子.

Great~

Dada反思很久,是應該在呼吸法上好好的交棒了,這需要老師們去推廣。
想想下梯高階YIC課程就特別列出排列呼吸法串連來符合現代文明病的深度釋壓~,以便老師們走得深入些,在課堂上應用造福特別族群。
感謝yogi

另,dada想說的是,yogi在課程編排上雖尚未進入相當純熟的階段,但是假以時日定能出眾。雖是如此,yogi的深度修行卻是所有同修中望塵莫及的。
當大家都著重在自己的課業上時,yogi是唯一一個隨時輔助dada,為團體利益著想的人。許多表現優異的學生是自私的,只要自己好,dada交代的事只要不是功課都會忘了幫忙,要不就是好大喜功;yogi常以Dada為重,自己為後,dada永遠知道背後有一個強力的支撐,不求回饋…Yogi讓Dada感到慰藉與感謝!  


還有一些來上課的yogi,你會發現他們亦會在課後幫忙dada清潔教室,我從來不需要開口,這些人都是讓dada依戀台灣的重點,沒有他們,dada應該會拍拍屁股走人,yogi們愛dada的表現都含蓄而真誠,dada將這樣得心意都放在心底......

Dada在台灣沒有依靠、隨時可以走人,是yogi們的相挺,讓dada不會忘記回頭......

一個將自己的導師、和眾人的和諧放在心上不忘記的人,便是瑜珈療法中的最高階心靈修習Anandamayakosha,達到了瑜珈深度的靈性境地。這樣的人在世間的生活極易獲得至高的喜悅啊~

OM OM 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