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 瑜珈的根本- 老老實實的修行




堅持到最後,就是成功~

地板操的千變萬化
最近,Dada像個魔術師般的在每堂課都加入了新招,讓我對Dada的各種創造力佩服不已,也害怕自已學不會這樣的魔法只好努力把這些美麗的菁華給記下來。今天地板操的練習又帶給大家一段奇妙歡樂的時光。雖然我只能坐在旁邊看,但是觀看的過程中,我的心情卻因為大家的節奏、反應和課程內容的新穎和豐富性而感到是澎湃無比。
學生與導師是一體兩面互為貴人的。看見學生精進,dada就也跟著進步,良性循環,如此而以~

一開始在坐姿的暖身導入了新的變化式做側身拉展。其實很像我們平常運動時暖身的動作,但是我從來沒想過可以套用在坐姿練習。最近好幾個動作都是經過小改變之後,用在瑜珈課上也很融合呢。招式是死的,但是活用起來,就是好招。(既然創造力不好,那就學會活用吧!)

後來接連好幾個坐姿和跪趴姿體位法的變化式。主體位法並不多,但是繞著打轉的變化式很多。大家從很熟悉的動作開始,很放心便很放鬆地將肢體伸展開。隨著變化式的增加,每一個練習都走得很深入。Dada每下一個口令,大家就跟一個動作。每個動作的強度愈來愈強,但是大家卻可以跟著練習地不疾不徐。可能是身體與地面接觸的面積大(坐跪趴姿),感覺上大家的心情是很放鬆的。但因更強調每個動作的正位,空氣中的熱度似乎是愈來愈拉升,我徹底感覺到那充滿活力的氛圍。這裡的小宇宙正在爆發著。(Dada的聲音都興奮起來了呢!)哈哈~

我可以預期得到最終會有個高強度的體位法在等著大家。而眼前的大家像是毫無畏懼的勇士們迎接著每個挑戰。雖然是跪趴姿,但是同學們各個像極了眼神銳利所向無敵的勇士2。每位同學都有自己的極限,因此在每個練習上的到位程度都不同。然而,大家在勇往直前的路上都是一樣的努力。每一個人的到位狀況,都散發出強大的精神力和對自己的極限不妥協的主張。當時讓我深受感動的,不是體位法有多困難,而是同學們在精神力的堅持和努力嘗試與突破侷限的勇氣。是如宇宙般充滿各種可能性的我們的身體,接收著這些精神力與鍛鍊,自己正在變化得更強壯,更健康。我崇拜於身體浩瀚無垠的各種潛能。我只想更謙卑地去聆聽身體的每個信息。(在書寫的過程赫然發現,能把大家帶領到這樣境界的Dada不是魔術師,而是魔法師等級的了。)

在經歷了一連串已經汗水淋漓的暖身之後(首度覺得我像是正坐在一堆男生打籃球的操場邊),最終的魔鬼關卡是高強度傳統體位法的體驗。Dada總是喜歡讓我們用體驗的方式去認識困難度較高的體位法。不用任何道具,而是親自下場輔助每一個人。也因為熟悉學生的狀況,和注意學生們隨時的反應,所以輔助的程度和強調的重點也因人而異。經過輔助,出現了許多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展現。我無法想像有椎間盤凸出還動過手術的人,能表現出如此極致美麗的後彎。還有因為絕對的相信,所以曾經頸椎受傷的人毫不猶豫地將腰椎往前推,將手放心交給Dada而努力往後伸展。這一個充滿歡笑,哀嚎聲,和掌聲的橋段,讓今天的課程到達了最高潮。空氣中的氛圍走到最高點,可以想像天花板放著煙火似的。是極度的努力,放開的心胸,和放鬆後的精力耗盡。

加上後段的收操和修復,我像是看了一齣高潮迭起的戲劇。像是訴說著一個故事,抑或是一段人生。Dada幫大家建構了一齣美好的瑜珈課劇本,而我們的人生劇本,其實也是可以這樣豐富和精采,只要我們認真的去面對。

今天是我最後一堂的實習課。愈是接近YIC的尾聲,我愈是感覺到自己在這個世界的渺小和缺乏。未知的東西是如此的多,需要學習的東西是永無止盡。如此這般,我想要成為一個更謙和的人,讓眼前的每件小事情因此而變得更閃爍更非凡。期望我因此而懂得更珍惜,更用心,更善良,而至心靈安定與滿足。

誠摯感謝課堂上每一位同學們在這段時間的分享而讓我獲益良多。

感謝所有的各位,dada在此次的台灣之旅受益良多,這些超前的進度都來自於yogi們每日的清楚覺知和實在的練習,缺乏規律的練習和心緒的正確道路是無法在瑜珈中成長的,不管你修習多久,多會靜坐,體位法法多利害......

瑜珈要進步,修習要精到,只有一句話: ”老實修行

一個太隨性的人無法在瑜珈中成功。想練就練不想練給自己一個理由,失敗的人總是滿嘴藉口! 這樣的人生總是起起伏伏痛苦不堪啊~

愚笨的人生活將失序,
自以為是的人終招毀滅~

AsanaPranayama小記:
Baddha Konasana+變化式,側腰暖身,坐姿單膝脊椎旋轉式變化式,Marjariasana +平衡變化式,SupermanCobra BhujangasanaNavasanaKapotasana暖身,單滿弓,Supta MatsyendrasanaUjayii Pranayama

**************
課後訪問:

修習瑜珈時間:在外面的瑜珈教室學了大約兩年,但是都斷斷續續地練。跟老師是今年三月才開始。

為何修習瑜珈:當時剛好跟到一個老師第一堂上完課覺得身體有舒展開,後來決定繼續練。因為自己個性屬於比較容易焦慮緊張的人,所以後來加入繳月費的瑜珈教室。但後來因為喜歡的老師們逐漸離開該瑜珈教室,所以上瑜珈課的頻率就逐漸降低了。

瑜珈帶給自己最重要的身心感受 幫助自己心靈平靜,睡得比較好。靜坐冥想有幫助。

如何獲得Dada瑜珈課的資訊:看到PPT的文章而來的。本來是想來修習師資班的。

對於Dada有什麼感覺/建議/期望 覺得Dada的課會從頭到尾帶完整,不會拘泥於60分鐘就要上完。感覺上老師上課的方式比較彈性,覺得該做什麼就都會做到。

希望能跟著老師規律上課一整年。如果我有做錯的話,希望老師能跟我講,因為我自己不太確定有沒有正位。有些動作會感受到鍛鍊的感覺,但有些比較沒有,怕自己沒有做正確。沒有老師看,會比較不敢自己練習,怕受傷。(已鼓勵同學主動提問,有問有收穫啊~)

這三個月的課程有甚麼感受:本身睡覺前會打坐。現在都會加入老師放鬆的體位法,例如Spinal twist。現在有睡得比較好。以前都會磨牙,現在好像比較不會磨牙了。但是一週只上一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緣故而變得好睡。(同學表示回家都有練習,所以我覺得多多少少都會有幫助的。)

三個月的練習時間比較短,可能沒有像你(迺菁)練習一年修復那樣明顯。不過有變得比較平靜。因為本來是個比較容易緊張和焦慮的人。靜坐對自己有幫助。

課堂中特別的部分:其實我不喜歡外面教室的呼吸法。但這一次是我做過最多呼吸法的一期。因為穿插在課堂中,並不排斥。但是我不知道有沒有呼吸到對的地方。

(順勢提問,練習完呼吸法有沒有覺得身體甚麼部位有些反應?)
感覺最明顯的一次是上禮拜練習A-U-M,可以感覺到全身都在震動,產生共鳴。那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其他的呼吸法練習感受比較不明顯。
這位yogi的腹部是無力的~索以活力呼吸法都達不到效果~

Dada,我覺得這位同學是慢熱型的潛藏性鐵粉!)
~
Great effort,謝謝yogi堅持每一分鐘的練習不,謝謝yogi堅持每一分鐘的練習~

OM OM OM


Da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