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 瑜珈- 欲窮千里目



外面下著小雨,Dada說,六點二十分以前到達就可以了。六點鐘未到,我已經到達樓下。是自己太老實了,硬是在附近閒晃到六點二十才進教室。一開門,赫然發現所有的瑜珈墊和瑜珈坐枕都已經布置好了。數一數有十二塊。原來我應該直接進教室,就可以幫忙Dada布置教室了。It’s ok~

Dada交代了我幾件事情。一件件都跟課堂的流程有關。什麼時間需要做什麼事情,看什麼指令,觀察什麼事物。也許是熟悉老師上課的方式,在腦海裡一一記了下來並不困難。困難的是,這是一堂比較「安詳」的課,怕只准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的我會不知不覺地睡著。
可不是嗎? 養生呼吸法就是不知不覺就閉上眼睡覺了~

坐在一旁安靜地迎接一一而來的同學。時間還不到六點半,就有同學進來或者躺著休息,或者坐著冥想。Dada 早已經將音樂和燈光調整到適當,眼睛閉著,盤腿坐在教室的最前面。教室的氛圍寧靜沒有壓力。可以感覺連同空氣中的每個粒子都有個名字叫做「沉靜」。同學進入教室後會很自然地安靜整理好,找到自己喜歡的位子坐下,一起融入「沉靜」。這是老師營造出來的時空,進來這裡,我們就與世隔絕了。我很喜歡這樣的時空轉換。尚且不知道有沒有能力為別人創造這樣的時空,但希望有更多精神訓練之後,在平常的生活中,也至少能在需要的時候給自己一段沉靜reset 的時空。
如果老師的心安靜了,學生亦可感受的到,這便是能量的傳達,無須言傳。

我的眼睛輪流停在每個人的身上,包括Dada。雖然空間很澄清安靜,但發現Dada其實一直用感知在觀察著四週。音樂停了,Dada馬上調整。進來的人變多了,立刻調整冷氣的溫度。我沒看到Dada眼睛打開觀察,但是她就是知道。還不到七點,只剩下兩位同學還沒到。課程就開始了。
NO,一定是時間到才開始,不過,dada有時會看大多數人都來了。而慣性遲到的總不會准時,因此會先帶五分鐘的呼吸,如此給躺著的學生有機會進入與一直坐著的學生相同的分圍。

一開始從運動呼吸法開始。勇士2,斜三角。接下來是閃亮的頭蓋骨。躺姿的橋式,船式。趴姿的超人,蛇式。回到躺姿,雙膝著地脊椎旋轉式。最後Anuloma Viloma
呵呵~yogi腦袋真好,都記下來了`

除了呼吸法以外,運動呼吸法的部分全部都跟脊椎的伸展修復有關。先從站姿開始,同時也鍛鍊到最大塊的大腿肌肉。橋式與船式剛好相反的兩個體位法,可以相互平衡腰椎的壓力,也繼續鍛練到大腿。超人和蛇是可以幫助鍛鍊核心,鍛鍊腰背。接著雙膝著地脊椎旋轉式可以釋放剛剛鍛練的壓力。整個流程可以鍛鍊肌群,又舒緩脊椎。強度不會很高,搭配呼吸韻律,兼顧了修復和伸展鍛鍊。好棒的一個流程。很順暢,甚至很合理。找出了邏輯,也很好記憶。Good~

進入躺姿練習時的閃亮的頭蓋骨呼吸法,剛好可以幫助醒腦,精神振作。在躺姿練習之前做這個練習,可以避免進入躺姿時,不小心進入休眠狀態。練習的時間長度很長,從同學的背後觀察,可以看出同學們前腹拍打後腹的震動。有些人上半身會隨著呼吸大力的震動,有些人連吸氣時的肚皮膨脹都看不出來。另外也有人是身體肌耐力不足支撐不住而身體晃動。整個過程中,Dada注意著每個人的狀態。第一次練習結束時,提醒大家幾個重點,又再一次練習。

一個很酷的發現是,這當中有個閉息的練習。每經過十秒,Dada會報時一次。Dada其實同時也一起跟著閉息,可以明顯看出肚子膨脹得大大的,就像示範的時候一樣。一邊閉息還一邊報時,而且語調上也沒有因為閉息而改變。好厲害!以後yogi也會的~

最後進入深度放鬆前,再一個平衡呼吸法穩定心緒,讓大家平靜下來,釋放剛剛較高昂的情緒。用令人放鬆的語調念著口令,我也跟著默念著。真的很療癒。躺下後的瞬間,好像大家一下子都入睡了。整堂課進入完滿。相當值得學習的課程編排。

上課的過程中,只有短暫示範的時間是沒有看著學生的。而其餘的時間,Dada一直很專注地在觀察每個人的反應和狀態,包括臉部的表情,動作的正確,身體的反應等等。有時候會因為某個同學特殊的狀況而特別留意著。原來我們上課的時候,Dada始終像個雷達在掃瞄著我們,但我們都不知道。用明確的口令引導學生進入了狀態,授課者還能關注其他的事情,需要很熟練的教學管理和經驗。(還包括要利用眼神手勢指導實習生。)呵呵

對於躺姿練習的時候,Dada會來回走在同學看得到的地方,站著示範。並且一個一個觀察和指導。這只有在小班制的教學上才達得到的高品質上課內容。

進入深度放鬆大休息時間,協助Dada幫大家蓋毛毯(其實是遞毛毯,最後只幫忙蓋了一件)。走在同學身邊,我真的很怕踩到他們的手或腳而打擾到他們。在沒有聲音的空間裡,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每一步都還是造成了聲響似的。輕手輕腳幫他們蓋毯子原來是要很用心的。是的,一般dada都是顛著腳跟的。有時老師實習時發出走路的聲音或是因穿著會發出磨擦聲音的褲子在穿梭間會一再的打擾躺在地上休息的學生,因為他們的耳朵與地面是非常接近的,如果不知道如何顛著腳走步的實習老師,不如就站在原地即可,過去有些粗心的老師候選人,還踩了學生的眼鏡,無意是大大的打擾學生。Dada希望各位老師們用心學習,用眼看,用耳傾聽,一個修習瑜珈三十年,教授多年老師,應該有許多的層面能夠讓我們學習。不要輕忽~

Dada的動作很輕柔。親眼在旁邊觀察,親自幫同學蓋上毯子之後,才發現Dada的每個動作都充滿了對學生的關愛,即便自己早已經被Dada 蓋過很多次毯子。當這個發現出現在腦海裡時,心裡頭好暖好暖。

最後還有個奉茶的橋段。Dada準備了新鮮好喝的藥草茶給大家補一補。趁著大家從深度放鬆醒來後,要盡快把鍋裡暖暖的蓮藕茶準備給大家。我一邊在廚房準備,Dada一邊跟大家說話,一邊留意我在廚房的進度。隨時給我手勢,等待或是端上。同學們都專注聽著Dada說話,也沒有因此而被中斷上課。課程操縱的流暢度真的很棒。

從一開始上課的準備,靜心,說話的內容,呼吸法的內容,到最後的結尾,可以看到Dada對學生們的用心。不是只是上完課就好,而是除了帶給學生們當下兩個小時的美好的紓壓修復體驗外,還包含離開教室後,學生們穩定的心緒以及生活上可以更好的態度和認知。看得出來同學們對老師完全的信賴感。幾乎每個人上課都是閉著眼睛聽著口令做動作。有時候,老師會開開玩笑,整個課堂是很輕鬆又愉快。因為學生跟老師之間無形的信賴結合,所以大家能獲得老師全心給予的每樣東西,彼此之間有美好的交流。我也是很喜歡老師每一次上課帶給我的種種正面能量。現在更發現,因為Dada無私地給予我們這些正能量,讓我們能幫助自己過得更好,所以才會對老師這麼死忠吧。

這次幾件糊塗事:
1.     Dada指示我鎖門,結果我當成關燈。當下我還覺得奇怪,這麼早就要關燈了嗎?>"<
2.     為了觀察蓉,坐得愈來愈靠近副總。其實我也很怕太靠近嚇到她。後來乖乖退到牆壁後面。
3.     準備蓮藕茶的時候,Dada正在外頭說話,大家都很安靜。我卻太粗魯撞到好幾次杯子,製造好幾次噪音。>"<  ~高興yogi有注意到這點。

訪問同學(因為洗杯子,錯過了訪問的時間。所以隔天來上課補訪問)

1號同學:
修習瑜珈時間:Dada回來台灣多久我就學多久了。
為何修習瑜珈:紓壓
瑜珈帶給自己最重要的身心感受:很舒服。首次靜坐和呼吸法也是因為瑜珈。都是很放鬆的感覺。
對於Dada有什麼感覺/建議/期望:很欣賞老師對生活和生命的價值/態度。

2號同學:
修習瑜珈時間:一年
為何修習瑜珈:腰背痠痛
瑜珈帶給自己最重要的身心感受:身體變健康了
對於Dada有什麼感覺/建議/期望:希望老師以後常回來,教我們練瑜珈。

3號同學:
修習瑜珈時間:斷斷續續加起來四年多
為何修習瑜珈:因為覺得自己都沒有運動。年紀大了,覺得需要一個比較緩和,不要太激烈的運動。
瑜珈帶給自己最重要的身心感受:身心與精神上的放鬆。
對於Dada有什麼感覺/建議/期望:希望老師再常常回來台灣上課

4號同學:
修習瑜珈時間:快一個月
為何修習瑜珈:覺得身體不太好,需要鍛鍊
瑜珈帶給自己最重要的身心感受:心緒比較不雜亂了
對於Dada有什麼感覺/建議/期望:老師這樣就很好了
訪問一個就好,可以問得仔細些。
Good~
下一次可以多問學習者一個問題:
練習完呼吸法的感覺如何?和體位法有何差異處?

OM OM OM

201704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