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 維迪亞瓦提公主-54



維迪亞瓦提公主成為摩揭陀國的統治者時十年方十八。她是個非常虔誠的人。諳熟吠薄珈梵歌、奧義書、婆羅門經和印度六大哲學派別的研究。
她拒絕結婚,雖然父母和所有的親戚們都一直給她壓力。但是她非常堅定的知道自己的決定。她花了很多的時間閱讀奧義書以及冥想。她是個能幹的統治者和政客,就好像女王丘達睞一樣(Queen Chudalai是個偉大的瑜珈士)
維迪亞瓦提公主力行簡樸和修行,她是個已了悟的靈魂。她舉辦吠陀哲學的修習在每天下午2~4點,許多的博學者和研究者都參加,她用非常清楚明白的方法來闡釋吠陀哲學的內容。
一個貧窮的婆羅門祭司規律的上維迪亞瓦提公主哲學課。他通常早半個小時到,並選擇坐在非常靠近維迪亞瓦提公主的地方,也都是最後一個離開教室。大家都認為這個婆羅門祭司對吠陀哲學相當有興趣。

有天中午,當課程結束後,祭司跟隨著維迪亞瓦提公主回到她的住所。
直到抵達寓所前公主方看見祭司尾隨著她,於是公主親切的招待婆羅門祭私,並問他:”先生,我可以為你做些甚麼嗎?”
這個婆羅門祭司回答: “你是我見過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女子,我想娶你。
公主回答:” 很高興的知道你的想望,我應該要答應你的請求。
婆羅門祭司非常的高興,立即回答:”那我們可否選擇一個良辰吉時?”
公主回答:” 你選擇即可。
祭司說:”兩星期後是個最好的良辰吉時,對你來說可否?”
公主回答:”就照你的意思吧。
祭司接著說: “我甚麼時後來接你?”
公主回說:”下午兩點吧。
婆羅門興高采烈的說: 這真是多喜樂的事啊,我是這世界最幸運的男人。我去準備婚禮,請告之守門人我將會送來婚禮的東西。
    公主於是囑咐守門人在約定日期的當天下午2點打開門讓那婆羅門進來。
所有的人都感到錯愕,同時非常傷心公主要下嫁給那個貧窮的婆羅門祭司。
    婆羅門祭司離開公主的住所後立即著手準備婚禮所需事項,他向高利貸款人借了一大筆錢,並且支付了為數不少的利息。他買了絲質的沙麗,一張床,枕頭和床單,整夜他都忙得不亦樂乎。
約定的日子到了,他穿上了高級的絲製衣服和頭巾,出發往皇宮的方向,並帶上所有所需的東西。

守門人幫他開了門,她穿過廳堂到了公主平日講經文的地方,公主正在講解一些重要的經文部分,這個婆羅門祭司打斷了他們的討論說: 我帶來了所有必須的文件來了,我可以開始安排嗎?”
在短時間內婆羅門祭司便在隔壁的房間準備好裝飾床的東西,他再一次的打斷公主的講課:時間超過了,停止你的講課吧,時間寶貴,你自己說2點開始你忘了嗎?你購了吧,不要忘了你的承諾。
公主是個頭腦冷靜有序的人,不會有任何得事影響她的心緒。她對著婆羅門說: 好的,我先參與你的部分,然後繼續再講課。公主停止了講課,然後走到隔壁的房間,後面尾隨著幾個公主的學生,她走到了裝飾好的床,坐在屬於她的位置,她對著婆羅門說: “親愛的先生,我現在準備好了,請你過來坐在你的位置上吧。
婆羅門對著公主說: “你真是個天真的女孩,一點都不知到外面的世界,這些事是兩個人單獨做的,那裡可以讓外人在場。
公主說: 不要管外人吧,過來坐在你的位置上。不要浪費時間,很多人還在等著上課,我必須要快點結束這個婚禮。
婆羅門煞時緊張起來了,他緊張發抖得說不出一句話。
    公主走下了床對著婆羅門說: “你是婆羅門(第一種性),我是剎帝利(第一種性,不同種性在過去的印度,甚至現在都不可通婚。)你被情愛沖昏了頭,現在又做了這個遠遠超過你應得吉份內的事情,你對得起自己是婆羅門祭司的身分嗎?”

你想要低調隱藏這婚禮?當你的行為是正當的,為甚麼不敢現於大眾?”不敢現於人的事就是罪過。你也許可以欺瞞大眾,但是你無法欺騙藏在你心裡的神,你的一舉一動都在祂的眼裡。祂知道你的動機和心思,絕對不要做壞事,不要毀了你的自性。另一個重點是:丈夫應該比妻子來得聰明,他需贏得妻子的尊重,如此方能建立一個平靜的家庭。現在,你在我面前發抖著,在我面前你完全失去了氣勢。當我跟你說話時你做在我的腳板邊,你用低聲下氣的語調回答我的問話,你認為自己值得我下嫁嗎?
你已超過50歲,牙齒都掉了,頭髮灰白,但是情慾還很強,你想要娶一個年輕的不同種姓女孩。身為一個婆羅門祭司你需具有冷靜、辨識力、平和以及控制你的感官,在你的年紀更需要練習冥想,你認為你的行為合宜嗎?
我覺得你太過於熱情,完全失去辨識力,你並不了解道德的生活,50歲了還追求這易腐的身軀,需求年輕女子的身體來享受短暫的歡愉。你忘了青春的泉源來自於心的深處,你完全不去嘗試追求不朽的永恆和喜樂,踩著真理的道路你可以獲得無上的保做,和道德的生活,你來課堂學習幾個月了,卻一無所獲。你沒有完成任何心靈的練習,殺了這個慾望的魔鬼練習淨心和冥想吧。了悟真正的自我釋放自己完全的自由,我將拉你一把離開這世俗的泥沼。
現在,婆羅門祭司神情嚴肅的想著,他回到了正常的狀況。他對自己幹的蠢事感到後悔,他拜倒在公主的腳下,懇求她開始導引他神聖知識的奧秘。他完全的臣服於公主,並視公主為靈魂的導師。他開始跟著公主的指導過著隱士和實踐嚴謹的苦修。他對感官自律,發展神性的內在。
最後他獲得了人類生活最高的至福。


 OM OM 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