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女婿的誓約- 38

拉金德拉是個很虔誠的修行人。他經常用各式的誓約來掌控自己的心緒和感覺。
有一天,他去了他岳母家用晚餐,他的岳母準備了非常豐盛的各式佳餚、湯品和魚來款待這個女婿。他坐下後開始用餐,在眾多的修行誓約中期中有一調適得將所有在他碗內的東西毫不剩下的吃完,並且不得說話。
當他的岳母給了他非常可口的米飯、魚湯和菜餚時拉金德拉並不吃魚,那可怎辦才好?他的誓約中不得在用餐時說話,因此他無法告訴他的岳母他不吃魚,但因為誓約的關係也無法將飯菜剩下。於是他吞下了所有岳母精心為他準備的一大碗飯。於是,他的岳母又給他盛了一大碗豐盛的飯和魚。於是因為市約的關係拉金德拉又勉為其難的吞下第二碗飯。
他的岳母看著拉金德拉吃光了兩碗飯以為他很喜歡今天的菜餚,於是又給他盛了第三碗豐盛的菜飯。當拉金德拉又吃完時她又便又迫不及待的將他的碗裝滿,一鍋魚湯幾乎要吃完了,她心想,這女婿是多喜歡她為他煮的魚湯啊~他甚至連於骨頭都吞下去了呢!拉金德拉將第三碗也吃光了!
再一次的她的岳母又給程上更大的第四碗魚湯在她的碗中。這時拉金德拉的肚子幾乎要撐開了,他再也無法喝進任何一口魚湯了。於是他開口跟他的岳母說: 我親愛的岳母,我一點也不喜歡魚湯啊。我因為誓約的關係不得不吞下所有你給我的食物,讓你以為我喜歡吃魚湯啊~ 你搞錯了,而我也錯了。我的肚子現在好痛啊,我將於骨頭都吞了,趕快送我去看醫師吧,我連吐都吐不出來,喉嚨都卡著魚骨頭。於是岳母連忙叫醫師過來,用一根長鉗子將魚骨頭從拉金德拉的喉嚨中小心翼翼的夾出,拉金德拉整個人很虛弱,還得兩個人攙扶著他去清潔。 醫師給了他最強的催吐劑,盥洗了他的胃,給了他的胃灌腸劑、施打了含嗎啡的點滴,拉金德拉終於紓緩了疼痛,但他也毀壞了誓約。

靈性修習者有時會犯了一個大的錯誤,不應該在一時對自己下太多的承諾和誓約(VOW),不該練習超過自己能力範圍太多的修行,在靈修的路上應該一步達成後再進行下一步。應該要仔細小心的觀察一段所下的誓約,當已培養出具大足夠的實力後再往前邁步。


        安靜的觀察自己下的誓約一個禮拜,如果在一星期內行使這個誓約完全沒問題( 比如說:吃素、早上5點起床練習、不誑語、不發怒等) ,然後才再進行二個禮拜,然後一個月,然後三個月。如果你一下子便要進行為期三個月的誓約,那麼便會像我們的朋友拉金德拉一樣。

誓約主要是針對著我們不安定心緒和漂盪的感覺所練習,因此,永遠用你的智慧和常識來判斷事物可行與否。

OM OM OM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