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 苦修者的鬍子-39






沙奇南達式一個年老的修行和尚。有一天他經過馬杜拉的一條街道,有一個喜歡惡作劇和傲慢的商人就叫住了老和尚,對著老和尚開玩笑的說: !老和尚,請告訴我: 你的鬍子或是驢的尾巴上的毛比較高級?
老和尚沉默不語。
五年過去了,老和尚得到傷寒症正發著高燒,臨終前他讓門徒去將那五年前問他問題的商人找來。
老和尚說: “ 我親愛的朋友,現在我可以告訴你當初問我的答案了。我的鬍子比驢的毛來得高級
   商人於是回答:可敬的老和尚啊,為什麼五年前你不回答這個問題,卻在這時後才回答我呢?
老和尚說: 我的身體現在要從世界上消失了,到了這個時候我已不會再做錯選擇,不會更壞了。我的生命到至今都保持著純淨,所以在最候我能厚顏的說:我的鬍子比驢尾上的毛髮來得高級。
       
老和尚的生命旅途中有著無數誘惑的困擾,他也許會變成很著名的人,但也有可能在生活中處處處著無望的狀況。他眾多的弟子和追隨者也許會離棄他,蔑視和嘲笑他。我們無法對一個人置評直到臨終的那一刻到來。
幻境(Maya) 是神祕且具強大力量的。這個世界充滿了誘惑。甚至連老修行者若一不小心都將墮落,如果不夠冷靜,或者沒有規律化的練習冥想淨心。
你聽過眾友仙人的故事吧?儘管他有著嚴格的苦行,但最終他為天上的一個女神
而死。
傲慢的商人聽了老和尚智慧之語如同被電擊一般,立刻拜倒在老和尚之前滿是愧疚的為他的粗魯和不敬致歉。


OM OM 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