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 善行的力量-29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dra
                                             ( 因陀羅 眾神之王 -天神也是戰神) 


過去有一個高種性的婆羅門,他叫做卡蘇依卡,他同時也是學習吠陀哲學的學生。卡蘇依卡非常的富有,他將樂於將財富佈施於行善上。
有一天卡蘇依卡坐在樹下背誦著吠陀經,有一隻鶴坐在樹上面,排出的糞便灑在他身上,卡蘇依卡非常的生氣。他隨即離開,因為他即將前往村落去發放他每日給的救濟金。
當他到達ㄧ戶人家時,裡面傳來一個主婦的聲音: “ 請等一下好嗎?我馬上來。
當他走出房間時,手上正拿著一個容器準備接受蘇依卡的佈施,就在那時婦人的丈夫走了進來,表示說他餓極了。
這老實的婦人立刻轉身到廚房為丈夫準備一些吃喝的東西,卡蘇依卡只得等在門口。
婦人全心的伺候著丈夫,他吃的是丈夫剩餘下來的食物,她將丈夫當成是自己的主,他的一顆心都在丈夫身上,是一個良善的主婦,他對待丈夫家中的人也都很好,不管是他的婆婆、公公甚至是僕役都是一樣的,這是一個忠誠的婦人。
等到婦人將丈夫的事料理妥當後,他回到卡蘇依卡前,卡蘇依卡非常的生氣,因為她讓他等候非常的久。
婦人看出卡蘇依卡非常的不悅,便對著他說:” 修習的人啊,請原諒我吧,我丈夫是我的天,他餓了又累了,我當然要立刻先餵飽他啊。
這個高種性的婆羅門提高聲調說: “難道你就不認為婆羅門是高貴值得崇敬的嗎?” ;你視丈夫為天,活在這樣匆忙的生活中,你又不尊重婆羅門,就算是因陀羅註, 也得禮敬婆羅門三分,難道你沒聽老一輩的人在說婆羅們的火可以燒掉這個世界嗎?

婦人說!婆羅門,你是清高崇聖的修習者,怎可與我一般的計較,不要那麼生氣,我真的沒有故意忽視你,我知道婆羅門的力量啊。

因為祂們的憤怒,海洋變成鹽味而無法飲用;聖哲投山仙人憤怒思緒引起發的消滅阿修羅的戰爭等。賢者會有巨大的憤怒,但他們也具備了寬恕的大量。你理應原諒我在這事上的犯錯。這如同我從崇拜丈夫裡所得到的好處是一樣的道裡。對眾多的神明來說,我的丈夫是我最崇高的神,這是我養成的特別的美德,去服務丈夫像服務天一樣。我知道那個婦人將你的怒火燒起,憤怒是人類的敵人,美德是永恆的,不易實現的,它建立在真理之上。
上帝的顯像婆羅門必須要控制怒氣和慾望,他們寧願被傷也不願去傷害人,他們雖高貴卻視所有的人皆一樣;他們完美的控制住自己的熱情;他們是聖潔的、充滿到得而致力於學習吠陀哲學的。
那些熟諳道德規範的人可以輕易的掌控感官,是永恆的和最高的美德。他們將達到至高的真理。
美德似乎是多樣也真實的。若是你不知道美德的真正精髓。啊! 婆羅門!你想知道的最高的美德。去彌薩羅市看看,(現今比哈爾邦大部和尼泊爾的鄰近地區) ,聖哲們會向你解釋美德明確的複雜性和不同的宗教系統。
!被庇佑的人啊,如果你願意,你可以去走一趟。
記得,那全心奉獻的婦人,她持續的保持道德的養成,是不會被人傷害的。
於是婆羅門說了: ! 夫人!請快樂起來。我感到非常高興能和你在一起。我的憤怒已經平息。你的責罵對我來說是最有益的啟迪啊。

於是,卡蘇依卡彷彿又重生了一次,他走了出來,深深的責備自己。回到了自己的家。

OM OM 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