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 南都的驕傲平息了 -18



南都非常驕傲於彈奏維納(註一) 的好技巧。奎師那神知道了它有這個毛病,便想要將它除去。
有一次許多音樂家在奎師那神殿前彈奏。南都和哈努曼皆同時在座。奎師那神便命南都用維納演奏一曲,南都用完美的演奏技巧彈奏了一曲,過程中每個人都品嘗著南都驚人的彈奏技巧,及輕點著頭打拍子似的附和著,這曲迎來了許多的讚嘆和掌聲,除了奎師那神外。

一曲完畢,奎師那神問了在座的哈努曼(註二): 神猴啊,你覺得南都的演奏如何呢?

南都頓時臉色大變,覺得被深深的污辱了。
奎師那神問了南都: 南都,你怎麼了一付懊喪的樣子。
南都沉默了一下: 可敬的奎師那神啊,在座有許多的音樂家,可是你偏偏去問一個猴子的意見,這就如同在嘲諷我一樣,讓我的心刺痛到極點。
奎師那神說,親愛的南都,請不要覺的被冒犯了,現在請你將維納給哈奴曼,讓我們來親眼看看哈奴曼是否懂得維納的精美。南都此時更生氣了,嘴巴開始念念有詞。
奎師那神接著說: !南都,你在喃喃甚麼,說清楚一些吧~南都說: “ 主啊~維納是一個非常精緻的樂器,它就如同是我身體的一部分一樣,我怕這隻猴子會毀損了我的維納。
奎師那神說:不要擔心,我會幫忙看著,我負責你維納的一切。
哈奴曼從頭制尾都沒有被南都的驕傲和化與冒犯,因為祂是個心緒都很均衡,自我控制良好的聖哲。
奎師那神接著說: 哈奴曼,請演奏ㄧ曲,讓我們也聽聽你演奏的曼妙曲音吧。
哈奴曼開始唱了幾聲讚頌,然後慢慢的撩撥起絃來,維納在哈奴曼的手上如同新生一樣的揚起生命力。ㄧ曲罷,全部的人都如夢初醒,開始稱讚並拍起手叫好,連南都亦不禁跟著鼓起掌來。
奎師那神問南都說: 這很棒不是嗎?連你都贊同啊!南都臉立刻紅了起來,跪在奎師那神前說: 主啊請原諒我。我如何能判斷人的優劣?你是無所不知。你才是真正的評判。


南都走到前去準備將維納拿回,卻發現維納黏在的上,怎麼都拿不起來。
南都對著奎師那神說: 主啊,這哈奴曼耍詐,我拿不回維納了。
奎師那神說: ~南都,讓其他的人試試將它拿起來吧。
每個人都試圖將維納從的上拿起,但這支維納卻像生根跟一樣紋風不動的在地上躺著。

其中的一個音樂家說: 我看到了當哈奴曼彈奏時,維納慢慢的往下沉了一些,等到彈奏完時維納又往石頭下沉了一些,就變成現在這樣的黏在石頭上了。
奎師那神對著南都說: 南都啊,唱ㄧ曲,將石頭再融化ㄧ次,然後取回你的維納。
南度此時便開始唱了起來,ㄧ遍又ㄧ遍,他用了最感人的歌聲唱著讚頌結果石頭沒有融化,依舊黏在地上。

奎師那神此時轉頭對哈奴曼說: 你來試試。於是哈奴曼開始唱著,並一邊彈起維納。不一會兒,石頭開始融化,南都趁此便拿回了樂器。

南都恍然大悟奎師那神藉此讓他明白自己的驕傲,轉頭ㄧ看哈奴曼,猴神哈奴曼慢慢的現出原形,南都慚愧不堪於自己的傲慢的態度,雙膝跪拜於哈奴曼與奎師那神前….


驕傲是人類最大的缺點。這是一個可怕的罪惡很難根除。即使是最優秀的人一旦墮入了驕傲便會玷污一個人的成就。就像一幅美麗的畫只要一個醜陋污點就泡湯了。驕傲同時徹底敗壞一個人的生命。一個人有才華是偉大的,因此,取得成就時,請放棄驕傲,學習謙卑和修行。



Reference:


註一:(維納 梵文 वीणा)是一種彈撥弦樂器起源於古印度,主要用於卡納提克古典音樂和印度斯坦古典音樂 )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eena)

註二: 哈奴曼(हनुमत्Hanuman),印度史詩《羅摩衍那》的神猴,擁有四張臉和八支手,解救阿逾陀國王子羅摩之妻悉多,與羅剎惡魔羅波那大。胡適認為《西遊記》的美猴王孫悟空原型就是取自哈奴曼,他說:「我總疑心這個神通廣大的猴子不是國貨,乃是一件從印度進口的。也許連無支祁的神話也是受了印度影響而倣造的。」又說,「我依著鋼和泰博士的指引,在印度最古的記事詩《拉麻傳》裡尋得一個哈奴曼,大概可以算是齊天大聖的背影了」[1]。隨著印度佛教東傳中國,《羅摩衍那》記載的「楞伽城大戰」中大鬧無憂園的情節,就被改編成《西遊記》中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故事。戰。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3%88%E5%A5%B4%E6%9B%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