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Deeper Learning for Every Student Every Day


新練習的準備與導入後的調整

課前
今日大雨,同學們到達教室的時間會往後一些吧。課前準備事項完備後,距離上課時間還有一個小時。本以為Dada會開始靜坐冥想,沒想到卻看到Dada靜靜地站在牆壁旁邊開始練習flow。是我沒見過的flow

前幾堂課,就聽過幾次Dada 提到她想了一串新的flow 想教大家。我想就是這個了。我很好奇也很興奮地站在旁邊盯著看。(為了不浪費時間,就用樹式站著看。可以一直站到Dada flow 練習完,我進步了。)Dadaflow每個體位法看起來強度都很強,包含單腿屈體平衡,極度側彎/前彎,極度開髖,等等。動作很慢,但是舉手投足間可以感受到身體隱藏的強大力量。啊~我好想跟著練啊!

Dada 在練習的過程中,不斷地調整手足適當的位置,尋找最適合指引學生們的方式。(光是單腳站立還在移動手放在地上的位置,腹肌是要多強啊!)Dada強調,要導入一個新的練習之前,師者做的準備功夫完善程度影響了學生們學習的成果和信心的建立。而每一個新動作至少要經過三次完整的練習才能鍛鍊學生的肌肉群記憶並且到位。

導入
第一個高強度的動作練習是勇士3。在這之前,已經練習過至少兩堂課的拆解動作了。不過今天不從拆解動作開始,而是手指靠牆輔助要一次到位。同學們一開始的嘗試只能單腳站個幾秒鐘就下來,身體甚至還沒有到位,腿和腰就支撐不住了。在一旁觀察的我其實有點訝異。原來這個平衡動作,完全不是像Dada做起來這麼簡單。大家練習得汗水狂流啊~(記得之前跟誰討論過,看起來愈單純的動作,其實愈困難。)

經過Dada的口語上的調整,同學們積極地幾度嘗試,狂流汗,最後大家全數都勇士3到位,甚至不需要靠牆輔助,姿勢都好漂亮。(這時候的讚嘆是,明明是辛苦的練習,又酸又累,但是大家好努力好認真呀!我好想幫大家拍照。)
gee..竟忘了幫大家留下美麗的學習成果~拍謝!

接下來的高強度動作,也是靠牆輔助練習。看起來是勇士3的變化式,但是方向不同。不特別說明的話,同學只知道是另一個單獨的練習動作。我發現,這些動作在Dada的練習中是串連起來的。而在教學導入的時候,是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分開來練習,並沒有說明之間的關係。這幾組動作也不是一次教完,而是分好幾堂課慢慢帶入。另外,而所謂的到位只要是身體對準線都正確了,每個人能伸展到自己的極限時肌肉就已經有鍛鍊了。我可以想像,當每個動作的練習都成熟時,一口氣串連起來的時候,同學們會多興奮,多麼有成就感。而因為強度很高,在這練習的期間,肌肉也逐漸被鍛鍊地更好,心智也更強大。

教學方式的調整
在其中一個新動作的第一次嘗試中,同學們似乎都不太能夠正確的對準手部位置而到位。課後,同學們留下來跟Dada請教如何到位。透過討論,Dada想到了更簡單卻更有效的方式來做這個練習。

新練習的導入過程中,從學生們的練習結果可以反映出教學方式的適合度。有時候只是少數人無法跟上,但有時候可能是大部份的人都做不到。有可能是口令不明確,或是引導的方式不夠理想。這時候,我們便要去思考如何去改進教學的方式,讓成果更顯而易見。Dada說過很多次,有時候不是老師在教學生,而是學生在教我們如何更成長。

可不是嗎? Dada對這些陪著dada成長並進的亦師亦友的yogi們接心存深深的感謝。也是這些不銹鋼粉絲們讓dada回台感到回到母親的懷抱。
終了
今天一連串高強度體位法的練習,雖然沒有有氧拉高心肺,但是每個人都因為高度的鍛鍊或伸展而氣喘吁吁。想必肌肉一定也都很有感覺。劈腿過後,看得出來大家已經精力耗盡,放空神遊,感覺是靈體分離的感覺。仔細算算,不含暖身和中間的銜接動作,好像只有四個主要的高強度練習,就已經有了足夠的鍛鍊了。東西不用多而雜,少而深入就會有很好的效果了。今天的深度放鬆大休息比以往都還要深沉。

AsanaPranayama小記:
半身前彎,雙手高舉微後彎,Utthita TrikonasanaVirabadrasana 2, 反轉三角式, Virabadrasana 3 + 變化式, runner 變化式, Adho Mukha Shvanasana, 劈腿, Cobra Bhujangasana, Setu Bandha Sarvangasana, Supta Matsyendasana.

**************

記述詳盡,見解深入不偏頗。
Good work~

OM OM OM

課後訪問:

修習瑜珈時間 兩年半,都跟著DadaDada不在台灣的時候有跟著別的老師一小段時間。

為何修習瑜珈 因為椎間盤凸出,身體左半邊痠痛到不能睡覺。跟老師三個月後慢慢感善,半年後症狀完全沒了。

瑜珈帶給自己最重要的身心感受 健康,心靈很穩定。

對於Dada有什麼感覺/建議/期望:希望老師定期回來台灣開課。因為已經習慣跟著老師上課。就算是老師的子弟兵,排課的方式還是沒辦法適應。雖然氣息和方式很接近,但是動作之間的銜接感覺上不一樣。老師很奇怪,課程的起承轉合做起來就是覺得很順。感覺很明顯。

對目前上過的課程中最喜歡的部分:呼吸法和靜坐。可能因為以前的個性很急躁很忙碌,現在換了工作性質,也慢慢能讓自己學習靜下來。其實現在還是很急躁,但是就像老師講的,進來這裡有這個氛圍,我就會慢慢靜下來。可能出了這個門我就會又開始了。但至少在這一段時間,我是我自己的。
多有感知啊! 我們似乎都在尋找忙碌工作後的寄託,光是靜止和休息是不夠的~因為我們的腦需要嚴格的掌控,方能讓心續保持在正面而不晃蕩和迷惑。
情緒是需要管理的,放任心緒過度自由致終便會傾相於毀壞,就如同成長中的幼童需要隨時叮嚀和管制,否則極易出意外。這就是為什麼瑜珈的聖哲們總是提醒我們修習以自制為根本。
懂自制的人在生活中不會出軌而難以收拾。

現在上課最期待的事情:開心上完一堂課。

註:之前曾經嘗試訪問這位同學,但因時間關係沒有受訪到。同學表示,曾經看過 Dada 在部落格分享的實習心得,便依照文章內受訪的題目將答案已寫下,要帶來給我。可惜忘記帶了。這也太感動了啦!Dada,您的學生怎麼這麼貼心呀!

可不是嗎? 粗心的dada跟修習中yogi們剛好互補,難怪我們都惺惺相惜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