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 健康-來自正確的方法和行動




DADA老师
我是一位腰椎间盘突出SLIP DIS患者自1992年开始痛至1997年,西医才告诉我说我的腰椎有点歪,是正常的。到了2003年,一直颈椎不舒服,最后医师看了X光片,告诉我说和我的腰椎一样的问题。
我的状况是一直反复不定的,只要有个姿势不对,筋骨就闹抗议,我就得躺平休息好几天。试过最严重的一次2012年,完全无法起床,被救护车载进医院,72小时没下过床,最后第四天可以慢慢起床了!现在只要我的痛开始,我就很担心我躺下去不能够起床,我知道这是一个恐惧感,但是我却没能力不去想它!
现在正读着老师您《30天解决肩颈腰背痛》这本书,我在跟着您的呼吸法练习,不过我想要知道,如果DADA老师您有机会到马来西亚开班教课,请让我知道,我真的希望有一个方法能够让我痛的时候自己可以帮助自己不受这个痛了!(當然的) 
您的书里说的几个成因,我都有4个了,请让我知道如果您真的会到马来西亚噢!
感谢您了,老师。

祝您
时时吉祥

马来西亚读者
甘玉贞


Namaste dear 玉貞

          高興接到遠方您的來信,謝謝您對本書的支持。
          dada來解答一下您的問題。
由於您沒有說清楚SLIP DIS是到了怎樣的情況,有時滑脫只是一點點歪斜導致,有時後會滑脫到1/2的椎骨都離開了原先的正位,姑且不論滑脫的比率,光是疼痛就讓人無法忍受,這是Dada諮商中經常碰到的狀況,做冶不是、站也不行、只能僵硬的躺著。
如果您願意的話是否可以在下封信描述一下您的工作、年齡、和個人的身心狀況、以及每日一般的生活型態,以便Dada做較為詳細的判斷與建議提供。
生命的健康與一定是完整的身心精神統合,Dada一向都強調要好就一起好,別好了頭壞了腿,或是救了身死了心。這一樣不是我們在世的願望,瑜珈健康療法最大的的特色就是全面的健康建議。
今年五月在台灣為配合新書我門舉辦了修復瑜珈背痛的公益活動,活動方結束不久,在加拿大我們亦舉辦一個瑜珈腰背痛與骨質疏鬆症的修復與保養講座。現在活動皆已圓滿告一段落。哈,dada尚未拜訪馬來亞這個國家呢,若有邀約Dada當會欣然前往。

由於每個人的狀況都不盡相同,因此建議的修復進程亦異..
請您好好的先將本書看完,有一些清楚的觀念後,然後再看其DVD
為求最迅速及最正確到位的做法,dada希望您您訂定一個計畫,沒有計畫的練習猶如大海撈針,不見效果。Dada按照您的信中陳述,幫您安排了一個日常的練習。如果卡到工作的時間,我們可調整一下計畫,這些都是彈性的,好嗎?

在書中您將看到一些案例,當然這些人迅速的恢復是由於在dada的眼前練習,因此可加速其恢復速度,dada現在人在北美,雖有工作室,卻礙於地域只能在這裡協助您,但是,靠正確的觀念和練習是可以基本的修復約50~80腰痛毛病的。Dada不怕麻煩,任何的問題和後續進行的修復練習請不吝提出,寫信來。(您一定要把買書的錢給賺回去喔。呵呵!) 

現在讓dada來協助您釐清狀況並訂定屬於您的瑜珈練習:

1.2003年,一直颈椎不舒服,最后医师看了X光片,告诉我说和我的腰椎一样的问题。( 一樣只是有點歪嗎?)到甚麼樣的程度了呢? 按照dada的經驗,一個沒有運動習慣或觀念的人,五年的時間可以讓整個脊椎都歪到不像樣了。因為我們越來越老、姿勢沒有正確的概念和覺知提醒,不會自己直起來回到正位。
對的,dada的重點是,不管如何,在有能力的範圍裡,行走坐臥正確才是基本的健康基石。尤其是頸椎的問題更是非得小心不可。
請記得,如果您本身沒有運動的習慣,那麼以下的運動現在也不適合您練習:
1. 跑步
2.任何球類運動
3.一般體位法瑜珈

您可以每天練習:

1.安靜心緒-小坐片刻à2.沉穩的練習呼吸à規律化的紓緩修復健康練習
這些內容dada將在看到您的個人資料時再進一步的指導您練習,好嗎?

謝謝您的來信

OM OM OM

Dada
-------------------------------------------------------------------------------------------
Dada老师
今天开电脑看到您的回信,我真的很感动啊! 其实我在5号(星期二)坐在矮凳子做了大概2小时的活动,结果右边腰椎一下的大腿筋(可能是坐骨神经)又闹抗议了,结果我卧床两天,看完您的书就冲动的给您写信了!到了昨天8号,以为好多了,就开电脑要做工,结果大概45分钟吧,我的状况不是那么理想了。

真的很抱歉,现在从新介绍自己噢! 我今年51岁,是一位老师。在1992年(27岁)带学生出游,由于路程遥远又没有留宿休息,一直开夜车到了第二天,我已经开始腰椎酸痛了,结果在一个斜坡处跨过一个小沟渠,一脚踏下去我就知道自己不好了。结果真的不能动了,躺了7天才能够坐飞机回家。当时照了X光,医生说问题不大,只要开刀移正走位的地方就可以了。最后,我是以传统的铁打推拿方式来医治,没有断根,来来去去的。

到了1997年,我真的通到不能坐5分钟,站5分钟,每天一从学校回家就是趴在地上的,足足痛了3个月,最后发烧被医生要我进院才正式进入中央医院骨科部。就这样断断续续发作就找传统方法医治,到了2001年,真的知道这不是好的方法,所以2001年发作痛到医生给我内固醇止痛,我家人经过朋友的介绍,我去见CHIROPTACTOR,就以这个治疗法从2001年尾到2004年头,断断续续的去治疗,好了大约80%吧! 不过2003年颈椎开始痛了到了2012年吧, 终于做了MRI,结果是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 secondary to disc prolapseC4C5&C5C6, SPINAL CANAL STENOSIS L3L4,L4L5 & L5S1,还有primary osteoarthritis of the left knee.

所以我的状况是,没有拉到筋骨,我可以工作如平常人一样,但是一闹抗议,我就必须平躺卧床,最长的纪录是2012年,被抬进医院,住了5天后出院,结果在家躺了27天才能下楼的。
我也去学过瑜伽,我是很怕的,因为不知道适合我的骨头状况吗?老师不知道懂不懂我的情形?也打过太极,结果膝盖痛到不能站,只好停了。

我现在只是用平躺的腹部呼吸练习,吸气数到5把肚子涨起来,慢慢呼气数到6-8,慢慢拉长把腹部压到床面。其它的运动式我不敢做,因为暂时我还不敢躺在地上的,担心爬起身时又弄到腰。

还有一个资讯,在我读书时代,我是篮球运动员,手球,英式篮球,跳远赛跑都参加的,我也不记得是不是小时有伤到,不过一到了中学15岁开始我就没有运动了。后来师训毕业出来25岁还有打英式篮球,27岁腰骨问题开始,我就和运动绝缘咯!
希望这封信能让DADA老师您有一个更清楚的了解。真的非常感谢您的用心噢!

祝您
时时吉祥

玉贞合十

DaDa老师,不好意思,再看一遍您的来信,发现到我漏了告诉您关于我的生活型态。我早上6点起床,大概7点出门到学校,下午2点至2点15分回家,去和姐姐用午餐(外食)的,如果没有事务处理大约3点半到家。如果有事务处理到家就是5点了。听新闻休息一下,6点半冲凉过后,7点去哥哥家吃饭。再回到家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处理好学校事务,通常是晚上11.30左右睡觉的。星期一到五的时间都是这样的情况,一天在学校6个小时,有4个小时多是走动和站着的。星期六和礼拜天比较忙,星期六忙课外活动到中午,下午有义工活动4点到6点,礼拜天早上有佛光儿童佛学班到中午,下午4点到6点也是义工活动的。这就是我一个星期的作息表了。

至于个人身心状况,如果骨头没闹抗议,我就是可以很充实的每天旋转着,好像铁人般; 但是每每一出状况我就无助躺在床上时,试过嚎啕大哭无语问苍天,为什么这样对我啊!现在,在我写着这个讯息时,我也感觉到很惭愧很累了,我真的没有好好爱我自己的身体啊!

玉贞合十
-------------------------------------------------------------------------------------------------
Namaste dear 玉貞

   首先Dada要跟您致歉,一般我都會將一些案例與我的一些想要朝瑜珈修復之路的學生參考,這有助於他們未來在幫助學生時的經驗。一方面也釐清一個瑜珈療法的事實。有許多市面上的教受者,尤其是台灣,打著瑜珈療法的廣告,以為用一些體位法和呼吸便能治好身心的疾病,有些更甚者還以教授強勁體位法來"治"患有肢體受上的學習者,這便是台灣人說的"殺人不用拿刀!" 為了招生誤人誤己,也讓瑜珈健康療法被人深度的誤解,病人早已疼痛在身,如何還能折那些傳統體位法?
 。
因此,請包含此封信將部分公開。


   看來Dada和您差不多年紀。誤打誤撞進入瑜珈的學術研究,讓我不但因瑜珈哲學轉變對人生的態度,身體也因為每日持續的練習從衛生病過,這也已經20多年了。
    上天給我們好的開始,身心會墮落是後來我們自己的疏忽。如果我們再次的精進,還是可以好起來的,保證。因為dada每天都在碰同情形的學生。指部果我們相隔遙遠,您須要更下定決心愛護自己。
    
   dada看了您的病史和生活狀況決得您現在的狀況來由應該是: 
1. 也許年輕時曾有舊傷未癒。
2.工作姿勢不正確。
3.未有規律的運動保養。
4.aging.

因此,您須要的是:
1. 安排計畫並實踐到底
2. 改善行走坐臥的姿勢

這個年紀是毛病的開始了,dada今日吳並痛是因為20年來每天規律化的自我練習身體和精神的進話所致。人不可能道了50歲孩吳並無痛,起碼在我的周圍是沒有的。所以請不要自怨,打起精神來改善身心吧。

首先dada希望您改掉幾個習慣。
1. 不要睡枕頭。剛開始會不習慣,2星期後就好了。一定要做。那對脊椎有為條的作用,一個月後你會發現其妙的改變。用一條中型的毛巾折疊在頸下。如書中043頁。

注意: 睡覺時躺好下巴要往下壓成雙下巴,然後才放鬆。(你會發現它是身長正位頸子的好方法。

2. 不要穿高跟鞋: 也不要穿平底鞋,要穿有約3、4公分的鞋。
   注意: 只要是站著的時候,兩腿併攏,屁股夾緊。Always. 屁股會酸是正常的。

3. 坐時不要翹腳。脊椎拉正。

請您每天利用早上起床前、和睡覺前,練習第043~053頁。這是您每天的修復功課。
練習15分鐘,
然後練習5分鐘的腹式呼吸,5:10
練習完後安靜的躺幾分鐘觀照身心。

這是Dada為您設計的初步練習。如果您照著做,地一星期便會有一些進步。不要道痛時才練習,那會更痛,要每一天都練習不要給自己找藉口,早起半小時換您的健康值不值得? 
請珍重自己,讓我們先練習一個禮拜,其中有任何問題請寫信來,一個星期後我們再就新問題改變練習內容。好嗎?

很多的祝福

OM OM OM

Da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