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 The Third Age- older Adult


                               

       老齡運動Older Adult 這張執照真是夭壽歹讀。

       倒不是內容艱深,而是範圍多又廣。這科共有9個部分,每個部分完成後要考試,考試成績要85% 才可下一關。不過她給你3個月去完成這個科目,完成學科後便去省運動部門考試,考完試通過輪到術科評鑑,術科評鑑後才有執照。這一門是所有執照中要求最高的。因為你的客戶和學生都是老人和患病的人。

你若隨便搞,便會死傷遍野。
這就是長照課程,未來的趨勢。台灣都還在研究,加拿大都做10年了。

     Dada很愛這科,原以為骨質疏鬆症課程才是最困難的學科但是很明顯的,這科才最艱澀。老師說以前她的學生去考都全軍覆沒,因為BC省政府運動部門要求老師候選人要90% 以上才可以通過,後來這些指導老師去部門抗議,才將標準調到85%及格(又不是醫師執照,是在幹甚麼?)考試半小時30個題目,哎呦!驚死人。

    念學科時你可以選擇到教室或在家讀,dada因為時間的限制要回台,因此計畫在家讀完學科(這真是個錯誤的決定啊。天吶~),明年從台返家考術科。在家讀的資料比出席教室多出3倍,dada幾乎每天15 個小時以上都在翻閱資料,因為我想快速通過學科檢定。
現在dada知道為什麼在骨質疏鬆症課程前非得先拿到這張執照不可。
每天晚上累到半死卻睡不著,12點上床3點又翻起來看書。
真的撐不下了,腦袋缺氧便出去跑操場10圈,外加游泳一小時,回家再繼續讀書。
    Dada阿母說: 年輕時如果這樣用功,早就考上台大醫學院了。 呵呵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唄。

     老人運動不單單包含運動,還有老年的生活,人體發展、各項運動、活動對老人的影響、如何輔助老人、和生病的、身體變形、精神異常、罕見、常見老人疾病預防與修復問題的長者。

這是獨門專精的學問 ,和實務的練習。I love it.

     歹命的dada喜歡挑嚴格又具經驗的老師。

     我的老師是一等一的女強人,畢業於加拿大一流的大學,先生是作家兼博士,她本身也做科學研究。因此她審我的作業就像期待我做短篇論文一樣。剛開始dada就隨意寫寫將重點寫下即可,在問答和闡述疾病修復部分,並不是dada不要寫得詳盡,而是羞赧於英文的不足和欠缺......
沒想到,我以90%通過學科的第一部分,重達25% 的寫作答辯卻只達12%,我那龜毛的老師更正我的作業時以3大頁列出我的答辯欠缺。(我告訴你,沒有老師閒著沒事幹會這樣認真的改你的作業,如果老師願意更正,請感謝他。但偶卻只有寫2張2頁而以,阿dada英文不夠好,韋覺醫師又忙,沒辦法幫 dada作弊寫試卷.....呵呵)。

我們的研究報告有二大部分一部分是25題的選擇,一部份是重量級的答辯。

     dada一向是選擇題好(廢話! ),答辯題則語無倫次,斷張殘篇,不知所以。我盡量在選擇題上爭取高分,答辯題就隨便她扣,阿也沒辦法了。

    後來,知道了老師很認真,dada開始以寫博士論文的精神跟她卯起來了。第二張回、第三張回、一直到現在dada在做第6個section , 她對我的評語越來越好, 有一次,在繳交第四個section時,dada已經疲倦到幾乎要往生了,寫答案時沒注意,填完就寄走了。然後幾個小時後她將我的成績寄來。( 要知道加拿大人是標準的樂活民族,你交一個作業,寄一封信沒三天四夜一星期是不會回答你的)這一點跟dada有點相似,都很猴急。

在 第四個section我居然錯了7題選擇,而答辯題是滿分(從第三個section就都是滿分了)。老師說: 給你一次機會,因為你回答很奇怪,那不應該錯的。Malanie 向來都是在3個小時內寄回我的作業。(一個section通過85%的評鑑後才准進行下一個section,不然就改到達標準才放行。天殺的嚴格。 )
本輪仔細的對了答案: " 靠夭! 阿是眼睛放在口袋喔,空格亂填。"啊~ 想必是太累了。
 dada每36小時通過一個section. 我沒有耐心等三個月。當然,36小時要完成60~100頁的講義需要非常專心,dada這星期都無法坐著看書,必須要站著寫報告,趴著看書,屁股才不會痛,我的熊貓眼和眼袋已經完全沒救了,再加上先前的臉曬傷,滿臉斑斑...這下子沒有醫美不行了呵呵~

      我的老師Melanie 對我的評語從 good effort,good job, great work, perfact......從一開始她擔心我的答辯題,(不會答辯以後是要怎樣對外國學生教授呢?)到最後她寫給dada說:

" 你比我那些本身是英語系國家出身的學生做得還要好多了,你應該要為此感到非常的驕傲。"
You certainly do better than many of my students who seem to think they are English speaking! You should be very proud of what you are able to do.
   dada沒有變聰明,而是更加努力。在國外就是要以台灣人自居,不可以漏氣丟臉。

    Dada是個力爭上游的笨傢伙,知道自己所有的成功都來自於自律和努力。當我成為一個教育者時,也希望學生選擇一條快速而安全的道路。因此對待學生亦嚴格,只有經得起考驗的人才會出頭。

在我尚未拿Melanie的課時,我寫了一封信給她,我要求她先讓我上她的課,因為我已完成健身執照的學科部分,然後我會在2星期後補上我健身教練的術科執照證明(沒2張學術科通過執照證明無法註冊這一堂課).dada知道自己一定會考上健身執照,而對一個老師來說她收一個沒健身執照的學生只有賺錢,沒有風險,因為你沒健身執照是你家的事,她負責教而已。
可是,她斷然拒絕。還說: "你最好事先搞定你的術科部分,有助於你的豬腦袋清醒一下。"
   dada鎩羽而歸,回信謝謝老師說: 等我考上了再來報到。要知道上老齡課程的老師很多,誰不要賺錢,騙都要把你騙到教室繳錢,哪還往外推的,這個性跟dada太像了。我跟定你了! 雖然到現在我尚未見到老師甚麼樣子,也不知道她幾歲? 應該比我大一點。
   dada曾跟學生不假辭色的說話 你猜他們怎麼說: 立馬回mail跟dada說: " 你說話太毒了。" 
    這樣的人會成功嗎?
 一個不會尊重老師,不知道老師真正出發點的人是要成功甚麼啦~ 搞屁嗎~

   Malanie 從未見過我,她說: 知道我並非英語系國家的人,但是用功的程度超乎想像..當dada是一個學生身分時,我總是拋下所有過去的自己,將自己放空到零,縱使我不斷的超越我的老師們,但是他們都是dada根基的貴人,沒有她們我如何能站在鰲頭。dada看見許多人成功了,首先感謝的就指名道謝他們的老師,這種人就會永遠的成功。
         因為,沒有道德的根基就像一棵不會開花的樹。
         即便長成了神木,中心是空的總有一天會潰敗的倒下。

                      OM OM OM



Dada


Vancouver 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