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 聰明的貓鼬-32





聰明的貓鼬-32
在著名的庫盧戰爭(註一),毗濕摩死後(註三) ,育滴提拉註四受到極大的心裡折磨,因為他的親屬和其他人的皆在戰役中被屠殺。他想放棄他的王國,退引至森林之中。
主克里西那和廣博仙人註二ˊ建議育滴提拉勸他履行了一個叫 馬祭註五的犧牲;它被認為是罪惡的完整淨化修煉。
育滴提拉於是進行一個規模宏大的祭祀。所有的人,包括婆羅門,皆盛讚了此種的犧牲行為。
當祭典一開始婆羅門唱著犧牲的讚美頌時,突然有一隻貓鼬出現在聖壇之前。說著: “這樣的犧牲是沒有價值的,比不上窮苦的婆羅門人烏査查在古魯格舍德拉戰鬥中貢獻出他僅有之一餐飯呢。
所有的婆羅門臉上皆露出迷惑的表情,他們要求貓鼬解釋清楚它說的話。
貓鼬接著說:讓我長話短說,最佳的讚譽是那婆羅門將其僅有的東西貢獻出來所贏得的崇高意義。
在聖地古魯格舍德拉,住著一個婆羅門,他觀察著烏査查的誓言,他生活的方式就是像鴿子一樣, 從從穀物場中拾荒去獲得生計。他和妻子、兒子、媳婦住在一起,並修行苦行。他們每星期只有一頓像樣的飯可吃。如果他們無法在第六天時蒐集到足夠的食物,他們就得在第十二天後方能吃到一頓飯;而如果在第十二天後不能吃到一頓飯;就往後推到第十八天
有一次,國內處於飢荒。所有的人皆將其僅存的食物拿出來共同分享,有一個訪客剛好來到,於是這個婆羅門將他準備要吃的一些大麥分部分給了這個客人。
這個客人吃了婆羅門的大麥,但是肚子仍舊是非常的飢餓。於是婆羅門的妻子欲將其食物分給客人食用,婆羅門說了,世界上所有的母性皆需要被保護和照料,你已經瘦得只剩下骨頭和皮,請不要將食物讓出,這樣會讓我顏面盡失,我把我的剩下的食物給客人好了。 但是妻子卻堅持要將自己的那份食物讓出,於是客人亦吃了妻子的那份食物,但,客人仍舊感到肌餓不堪。
後來,婆羅門的兒子和媳婦亦因客人的飢餓而將他們的食物也讓出給了客人。現在客人終於不再感到肌餓了。
客人對著婆羅門一家人說: 這些麥粉的給與我顯示了你們已克服了世間的到德極致,啊!婆羅門的永恆領域二胎6 ! 天堂的馬車是在這裡等帶著大家,快點上車吧,讓它帶領各位到美善的天堂,看著,我是公義之神啊! 於是,與他的妻子,兒子,兒媳,婆羅門一家進入天界區域“。
貓鼬最後說了: 我出了自己的洞穴,翻了一下發現了最後的ㄧ些麥糠,發現結果是我的頭,我的身體的一側因為碰到了這些麥糠都已變成了黃金,我希望我身體的另一邊也變成黃金。餘是我走到了一些祭祀的場合,將身體在那些祭品上滾了一遍,但是完全沒有改變甚麼。那些祭祀的奉獻不值麥糠的效果。我走過一些盛大的祭壇,許多的貢獻祭品仍舊無法讓我的另一邊身體變成相對的黃金,唯有窮困婆羅門真心的道德奉獻讓我的毛皮變得全新。
財富的奉獻並非評斷人對上天敬服的唯一衡量。窮困的婆羅門奉獻出僅有的麥糠,這才是最高尚,最崇高的奉獻,那便是犧牲自我;臣服於自我的犧牲。

OM OM OM


註一:庫盧戰爭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urukshetra_War
註二:  廣博仙人著名的仙人,被認為是往世書的作者,並將最原始的吠陀經編撰出四大部。他也被說成是大史詩摩訶婆羅多的作者。沒有什麼證據說明毗耶娑這個人物確實存在過。「毗耶娑」在梵語裡的字面意思是「分開者」,一些學者因此推定這個人名實際上只是「編寫者」的意思,而典籍本身是由印度各地許多不同的作者分別寫成的。維基百科
註三: 在史詩摩訶婆羅多 , 毗濕摩 ( 梵文 :भीष्म)是八阿哥庫魯王山塔努 , 他是他那個時代無與倫比的弓箭手和戰士。
註四: 在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 ,Yudhishthira( 梵語 :युधिष्ठिर, 育滴提拉 )是國王潘杜和皇后琨緹的長子,在庫魯戰爭他是成功的領導者。 在史詩的記載中最後的的結尾育滴提拉升天成神。
註五: 在古印度吠陀歷史中馬祭  梵文 अश्वमेधaśvamedhá是最重要的王室儀式之一。人和馬一樣進行折磨心智的殉葬行動。在奧義書描述的苦行禁慾主義作為一種“內在的馬祭”,: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註六: 二胎,二次出生。指的是第一次誕生是身體,而第二個誕生是精神當人在社會中履行其應盡之作用時,第二個精神生命隨之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