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最愛呼吸瑜伽-

Namaste dear yogi:

Namaste dear dada老師:

最近開始上呼吸瑜伽之後,我覺得我的睡眠又趨於更穩定了。太好了上學期上白天的課程導致與呼吸瑜伽失之交臂,那時候我發現我晚上的睡眠就又開始反反覆覆,縱使我睡前自己有練習左右交替呼吸法,可能是我練習的時間太短暫效果沒有很好,深度睡眠的時間越來越短(跟之前上老師呼吸法的課比起來),也怪我自己懶惰沒有持之以恆,惰性啊~~~正常的狀況,畢竟瑜珈練習是專業的,而呼吸法的技巧看似簡單,真正操作起來非經驗教師亦難上手更何況是學生自我練習呢~
這一期一上完第一堂的呼吸瑜伽,我覺得我真的進入三摩地了,呵呵,👄💕哈哈!一覺到天亮且睡起來覺得充飽電的感覺真好,不禁讓我懷疑我之前自己練的是什麼?😁怎麼上老師的課跟自己練會差這麼多!!可惜的是我沒辦法提前30分鐘跟著老師一起靜心,但是我每次都有加入五分鐘,覺得那五分鐘已經讓自己忙碌的心有獲得短暫的休息了。可不是嗎? Dada通常開始帶長一些的靜心在課前20分鐘就開始了,當yogi們人數超過一半入席時,晚到者自我損失.😁.
 
近來回饋都很好,下課時一堆人留下來討論近期的課程,都說是靜心和呼吸運動法讓身心更為放鬆、睡眠更好。在冬季時我們的練習與夏日不同,冬季練習更趨向於養生和內收.儲備能量,尤其是呼吸系統的改善和加強,若是yogi有留心的話,應該會注意到我們班上似乎少有感冒的族群,從夏季上課以來,是嗎? 這些效益百分之80都來自於呼吸法.也是dada堅持要開設呼吸運動/和呼吸法練習的課程,成果擺在眼前.無庸置疑.

最近因為我在為12/23的玉山行作訓練準備,每天都負重6公斤快走有坡度的跑步機40分鐘,結果導致我的右腳擴筋饃張筋肌那附近很疼痛,休息兩天之後持續有氧,結果變成比較偏中內側的髖關節疼痛,這真的很困擾,我不想停止訓練,一是想保持這樣的體力上玉山,二是這樣的訓練減脂效果非常好,我覺得很滿意,所以想請問老師訓練完之後,我是否要再加做拜日式?以防止右腳的疼痛發作。
  Dada要yogi注意身體的基本元素,你的脊柱有舊傷,骨盆稍有歪斜,雙腳長短導致產生腿部壓力和膝蓋的不平衡,這些都是要特別注意的.如果yogi要爬山挑戰, 每天負重6公斤快走有坡度的跑步機並非智舉.因為你只能練到一些肌力,跑步機是恆定的狀況,無法應對山路的挑戰,快走更是快速讓肌肉疲憊,並容易忽視腳掌的不平衡踩踏.持續重量下壓40分鐘將造成你椎間盤的過大壓力,如果你沒注意身體平衡和專注在腳部的踩踏上.那麼慣用右腳將產生代償,爬山時會將壓力順勢帶到背部.這些都會讓Yogi脊柱和膝蓋苦不堪言.

  Dada的建議如下: 
隔日練習-負重則稍重一些如7/8公斤,正常或稍慢走.這將讓yogi的精神專注在腳掌的平均踩踏,膝/髖感知力較強,走路時保持腳板打開15-25度.跟踩實後到腳尖,一步步都要踩穩.爬山和肌耐力訓練較相似,和競走則顯不同.現在yogi已發生overtraning 嚴重肌肉痠痛反映,中內側的髖關節疼痛顯示出你的超負荷練習帶來的損傷.dada的建議是做cross training. 不要天天負重.讓身體休息更容易放鬆和修復.
  比如你可以: 

一/三 修復瑜珈.二/四游泳、五六/肌力鍛鍊.日一天真正休息讓肌肉修復.

 身體需要不同鍛鍊方不會產生運動傷害,讓身體各部分藉由不同型態的訓動來補強才是全方位的完整訓練既練肌力,又練耐力,加上修復和休息.缺一不可.ok?
 
另外,高山症的預防是因為缺氧,如果我們到高山上,真的有輕微症狀,可以使用左右交替呼吸法減輕症狀嗎?最好的方式是休息停下來躺著/坐著.或輕鬆站著(若無法躺下).練習三部分的基本腹式呼吸法.讓頭部和身體放鬆.
祝福Yogi
OM OM OM 

謝謝老師
學生家家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