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大師說故事 -你欺騙不了上帝(5)

                     
文: Sri Swami Sivananda
譯: Dada


巴馬參加大學考試時的英文科很差,因此他刻意忽略數學,將多ㄧ些的精力放在英語科上。由於他並不是準備得很充分,因此他心理似乎知道這科大概是過不了關了。
在離家不遠的地方有ㄧ座廟,巴馬認為上帝是無所不能為的,於是巴馬在考試前走到廟中對著神向膜拜說: 神啊! 請讓我的數學通過吧,如果我通過數學考是我將價值20盧比的拿普拉薩德(印度的ㄧ種整套祭拜的多樣套餐)來供拜
說也奇怪,從數學考卷發下來後,巴馬發現考題都很簡單,非但如此他每題幾乎每題都會寫,用不了一半的時間便寫完了試題,而結果是他每題也都答對,這使得巴馬狂喜似的。

說也奇怪,從數學考卷發下來後,巴馬發現考題都很簡單,非但如此他每題幾乎每題都會寫,用不了一半的時間便寫完了試題,而結果是他每題也幾乎都答對,這使得巴馬狂喜似的。

於是寫完試題後巴馬還有充裕的時間去想準備答禮普拉薩德。普拉薩德的祭拜內容有些是必備的,缺ㄧ不可,有些則是後來加上的,這ㄧ套祭拜禮大約要20盧比以上。巴馬一邊寫下計算好祭拜的明細單後巴馬回頭ㄧ想有些項目並不那麼重要,為甚麼要多花錢呢?,因此他刪除了些項目,大約是15盧比的花費。
在重新細看了祭拜之禮品後,他又回頭ㄧ想:上帝不是生意人吧,考試通過須要用15盧比這樣多的禮品嗎?我應該不用這麼執著在這禮品上,更何況祭拜後只有我和ㄧ些朋友可以吃而已啊,巴馬,一邊想著一邊就刪去了ㄧ些他認為多餘的花費,結果下來,祭拜的禮品剩下最後的2盧比花費。

此時薄伽梵歌的最後2句詞進入了巴馬的腦海.....僅僅是ㄧ片葉子ㄧ朵花,ㄧ個果子,甚至只是ㄧ些水,獻給上帝最重要的是虔敬奉獻的心不是嗎? 當巴馬下了最後的定論後,考試的鈴聲響起,試場的老師走到學生面前收卷,巴馬幾乎是笑意盈然的將試卷交出,準備迎接其最大的成功。你在幹甚麼?巴馬的父親看著兒子將ㄧ疊紙帶回來放在桌上,好奇的將紙拿起來看了又看..終於大叫: 你把考試的答案都帶回來做甚麼?


這下輪到巴馬驚駭起來了,巴馬竟將計算禮品的紙交給了試場老師而陰錯陽差的將考試答案拿回家,這無疑說明了他的數學至終將拿到個零蛋。
巴馬痛苦的對著父親說: 在上帝的光輝照耀之下,我表現得完美無瑕,但是我搖擺不定的心緒欺騙了上帝,為了閃躲自己的承諾,我甚至用古經文來說服自己欺騙的行為,這就是後果啊!

巴馬的父親安靜了片刻,對著巴馬說: 是啊,你欺騙不了上帝的。

OM OM 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