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 瑜珈-細膩的覺知發展




國際瑜珈師資認證課程

2015.3.16  實習輔導課程

老師非常準時的約十八點廿多將門鎖打開,當開門進教室時,只見老師已將教室設置完成為接下來上課的環境及氛圍。
進教室後,老師一邊鉅細靡遺地解說稍後上課時實習該作的事、老師課間的手勢與注意事項-安靜自然地坐在該坐的位子上,勿發出任何聲響影響上課;與每位進教室的同學合掌、恭敬地致意;老師會在課間作出指示,讓實習過程中學習-不同階段,燈光的調配;注意同學們的狀態,上課表現、心情及表情變化;協助同學時的技巧,包括收、放瑜珈抱枕,蓋毯子保暖須小心注意,不可碰觸同學的肢體及物品,用最少的動作來達到最後的目的-保暖。

陸陸續續,上課的同學進教室,我開始注意並與各位一一合掌、恭敬地致意。有些同學或學姐並未看見多出一個人坐在角落,但都在放好個人的物品、準備走到自己位置上時注意到,我就趕快趁這時再次與各位合掌並恭敬地致意。
在課前同學或盤腿靜坐或躺在瑜珈墊上,將膝蓋彎起來,左右擺動,做脊椎舒緩的動作。我隱約能感覺到氣氛上的不同-同學面部表情的緊張、嚴肅,可能與白天工作壓力有關。尤其坐在前排中間的那一位同學,又更加地明顯。坐在瑜珈墊上後,前五分鐘腰背挺直,但五分鐘過了,就出現脊椎向後彎曲的情形。

老師準時地將位子移到自己上課的瑜珈墊上,開始用話語引導大家靜坐的姿勢及課前心靈的準備。上課後,老師用輕鬆地、閒話家常的方式說了一段話語,就是有關瑜珈哲學、思想;這時我眼睛為之一亮,心裡想-這就是正確上課的方式,體位法之外,與學生教導瑜珈哲學思想,幫助學生能朝向瑜珈生活更加前進。課後經老師解說之後,方才知道,說這些話語都是有原因的,可能是自己的體驗,可能是為引導學生走向正道。老師解說完,我豁然開朗-原來有這些功用

接續先暖身,仰躺在瑜珈墊上,膝蓋彎曲,將身體左右搖擺,脊椎舒緩放鬆後,手拉高,伸展脊椎及全身的肌肉。接著體位法多為仰躺,並重在脊椎、髖關節與臀部肌肉的伸展與強化。老師銜接得天衣無縫,應該事前特別編排,但老師卻引導地像是無意地信手拈來似的,不疾不徐,帶領手法高明。體位法的部分除傳統瑜珈的體位法,還有多種變化-船式、貓式、下犬式、劈腿前彎及其變化,其中,老師還有位同學的身體狀況設計的體位法,下犬式就是為前排靠窗戶的同學設計,經老師在課間地詢問該名同學身體狀況及課後討論,才瞭解該同學有脊椎、頸椎受傷、頭痛及失眠等狀況。在某次,老師指導該同學練習下犬式及站姿前彎,以舒緩及測試是否為頸椎導致頭痛的情形,發現同學的頭痛情形改善了,所以,雖然晚間不適合練習站姿體位法,但為了該同學,還是會引導同學練習,並叮囑回家也要練習,讓這位同學完全脫離因脊椎受傷、頭痛、失眠痛苦的命運,百分之百地獲得好處,身體好了,心裡就會跟著受影響,會輕鬆、喜悅、有希望,這就是我們要帶給大家的。

呼吸法,今天老師引導大家練習的能改善胸肺、呼吸道疾病的胸式呼吸的呼吸法,這在課間一直以為是Kapalabhati Pranayama,經課後老師解說後才瞭解,原來完全不同。老師強調,Kapalabhati Pranayama及能改善胸肺、呼吸道疾病的胸式呼吸的呼吸法皆不能在晚間練習,因為精神會被提振,所以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但是,老師運用了不同的引導方式,變相形成腹部肌肉自發性地按摩內臟器官,就不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
最後地大休息式,真是棒!所有的光源都關掉,並溫柔地為同學在身上蓋上毛毯;有帶圍巾的同學,老師為同學在頭部周圍圍上;再準備毛巾位同學覆蓋在眼睛上。沒多久,就有同學發出平穩的呼吸聲,原來是睡著了。真是棒!見老師隨時調節溫度、氣流、聲音、注意同學們的需求,隨時側耳傾聽同學的呼吸聲等。
課程當中,老師有指示我協助一些事。例如,開關電燈、鎖門、將瑜珈抱枕輕巧地放在同學身邊及收回瑜珈抱枕、為同學們蓋上毯子等,不過,我真的好緊張,很擔心搞砸老師的課程。所以,在大家唱頌和平頌時,老師指示關上門口的燈,我的腳已經發麻啦,身體無法自主行動,意志卻要趕快依老師指示將燈關上,這時真是很焦急;在大休息式時,協助在同學身上蓋上毛毯時,我有聞到自己身上的汗味,心想“糟糕了!”;還有,為同學蓋上毯子時,竟然碰到同學的手!我想“慘了!我犯了好多錯……”;腳步聲也壓的不夠低;最後只要收老師的瑜珈墊及物品,竟然先幫同學收……;老師也有提醒要面帶笑容,作輕鬆貌,表現出自己已完備,但自己還是很嚴肅。要學習跟改進地還有很多。
課程的所有細節都有關聯,並運作非常流暢,初次實習會記不得所有的細節。不過,老師會在課後視時機討論,解答疑惑,引導自己思考,藉以進步及修正自己的缺點。希望自己能更精進,改正以往不好的習性,進入正確的瑜珈修習。
Good,觀察細微。剛開始練習輔助課程難免緊張,但觀摩的確是吸收經驗師資之寶貴經驗,如果我們常常能觀察一位老師的課程,不管是有經驗或無經驗的老師最後皆可養成敏銳的觀察與改進力,成為我們的教學重要資源。OK

OM OM OM
0317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