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 觀察是培養覺知的開始!


國際瑜珈師資訓練課程
11/17 課程輔導實習1

一開始一直把重點放在學員狀況得觀察
老闆娘印象:很熟悉環境,並不拘謹,
老師開始講課但她會把周遭環境弄舒適了(拿墊子/開窗戶)後才入坐
因為她的柔軟度很好,姿態也很優雅,但做呼吸法時手並無使力,一開始認為是"單純想來放鬆休息"的學生,後來經老師解釋過她的狀況,覺得自己有點丟臉。
"Observe, yet don't judge"覺得自己犯了這樣的錯。
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真的不能以自己想得去延伸/錯誤認是這個人。
走之前也是她先主動提起我又來了新的老師阿”,”選對老師了,這老師很好”,一邊開啟話題給予雙方稱讚,也多了個熟絡感。

中間同學:很在規範內,老師開始上課就在墊上,老師給予口令就等口令下完才動作。我覺得這是另一種聰明,當大家都在分享自己得冤枉路,這樣的人可以真正得聽進去而少走很多部分的路。感覺很謹慎小心很善良,原本猜她是學生。呵呵!她是40歲有兩個上國中小孩的媽咪啊。

K:因為她比較偏右邊,所以比較沒有觀察到她。透過書架縫隙看過去,感覺是個活潑/明亮,柔軟度也好的人。Yes~

老師開始時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做Marjariasana時老師說腰好痠,是上星期上師資~結果,太久沒做弓式………”,這是很真誠的當下,感覺這個老師是很貼近學員的,與常人無異,並沒有距離感,就是這樣的貼近才更難做到,承認自己的弱處我覺得非常困難/也難得。對啊! Dada不喜歡造神,尤其在瑜珈界,一邊將體位展現到極度,一邊看醫師做重療的老師們多的是。

一開始做了幾個暖身後才開始練習呼吸法,與我想得不同(因為我一早是先練Kapalabhati/暖身/才開始Surya Namaskar),中間不太有印象,最後是Dirga PNadishddh, Nadishddh我原以為是很強勁的呼吸法,但沒想到偏向舒緩/放鬆的呼吸法。~

課程中老師多次調整音樂,雖然感覺都差不多,但我有仔細去聽過+-那麼一點點還是有差別,音量太小了,太過細微。
窗戶我是在老師上課時就關起來了(因為我也受不了外面的聲音,自作主張地覺得關起來對學生比較好),但下課後老師跟我解釋才知道原來開窗是有用意的。可不是嗎?
然後老師中間好像有消失一小段時間?(還是我的幻覺,不曉得那時候是在做什麼)恍神唄~

我覺得比起老師教課時的口令(做這個式子,可以得到什麼好處),早上的班級反而不需要用好處來利誘他們,因為他們都是很自律且清楚自己來做這件事情的目的,這樣聰明的學生卻反而更難帶領。容易鑽牛角尖的,反而要告訴他們什麼都沒關係,手勢不一樣,沒關係,最後效果是對的就OK” !是啊,因材施教材是高手啊!
這次我第一次看到呼吸法串連整個課程,通常都是用Asana主導
實在是有點太精細,
只覺得休息時間很長,但要2個小時帶那麼放鬆的課程難度很高,現在的教育不允許我們空白”,”浪費時間”, 這是台灣瑜珈老師的淡淡悲傷,傳導錯誤觀念給學生,自己在授課知識就是這麼可怕。想要當一個特別、能走很久的老師就得有清楚的腦袋、有勇氣排除眾議,走一條長遠的瑜珈之路。
但這班學生很自由,並沒有一個齊頭的standard規範。
另一個想法是,要控制時間很難,
因為我對時間很沒有感覺,這幾次練習呼吸法,我的估算跟時計都有很大的落差,突然覺得計畫時間”,”預見可能發生的問題並把解決問題都估算在時間內這更困難,看似那麼隨性的課竟然行程是能被預見的,覺得不簡單。

呼吸法課程是高階的瑜珈課程,多看幾次Yogi將發現更有趣的狀況啊。

Good work

OM OM OM
Da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