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瑜珈練習- 每天都是驚喜~

 
 (拜託,你真的沒見過狠角色耶,咱總共才練過五個星期,每周一次,五次就到位了,雖然有些還是靠牆.....呵呵)


練頭倒立不用多花錢,也不用多花時間學啦~


實習心得報告
一開始Dada就出了一個題目,上課人數有了變化,瑜珈墊要如何排?

每張墊子上下左右之間要有一定的空間,要「一樣」大。
在每張墊子上活動時(包含單膝著地脊椎旋轉式,犁鋤式等等),前後左右不能相互影響。
要遠離廁所等穢氣聚集之處。
要留空間給常走動的進出動線。
要根據當日上課內容調整與牆壁之間的距離。
要預留空間給臨時增加的瑜珈墊,但不是刻意留一個empty spot
要整齊。從老師的角度看或從學生的角度看。(我覺得不整齊影響奇檬子很大)

我試著依照我上過Dada的課的記憶調整,總是沒法一次滿足上述條件。Dada幫助我分析了每張瑜珈墊擺放位置的理由。加上瑜珈墊的排放上,還要考慮到空間上的彌補,例如靠近廁所和靠近進出口的位子。透過一樣的間隔大小來培養每個學生對空間感的習慣,而不會有人總是選擇大空間而被寵壞了。每個學生都有選位子的偏好,例如有些人喜歡靠角落,有些人喜歡靠近老師,而有些人喜歡旁邊有大一點的空間,則會選擇靠進出入口處。這些選擇跟學生們的個性也有關係。

最後,Dada排出來的棋盤交錯排法,讓我覺得這個教室超「正」的!

反觀在滑雪場上,雖然沒有場地的佈置,但具有相同意義的是場地的選擇和動線的安排。要有安全感的場地,大小要適合上課內容的活動範圍,根據學生的程度選擇地形等等。要顧慮安全性,學生能力,適合課程操作。因為在戶外,我必須同時具備更多對外來訊息的感知,來維持上課的品質和安全。環境的設定與安排不能只是站在那個空間便足夠。要針對學生的需求設計過才能成為一個合適的環境。

***********
今天的同學當中有了罕見疾病的成員。各種體位法的練習中,可以明顯看到同學肢體展現的大不同。由於神經萎縮的關係,感知變得比一般人薄弱,控制力也比較不好。手腕腳踝的關節比較小也比較沒有力氣,肌肉少了力量,不容易平衡。練習的過程我好擔心她跌倒。但是柔軟度奇佳。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感覺不到痛,才伸展得開來。而,這不是一件好事。

在面對特殊族群的時候,因為條件的不同,展現也不能用一般的看法去解釋。眼睛看到的不見得就是真的。必須要了解背後的故事,才能夠真正下斷語。(人生不也是這樣嗎?)這時候,我們必須具備更多的專業能力。人生,要更謙卑,因為我們不懂事情真的太多,而需要學習的東西也真的太多了。

我看過同學更健康的時候,據說連醫生也無法解釋為何能好轉。然而經過適當的瑜珈練習,可以慢慢地將身體的感知修復。醫生也說過,身體,是有自癒的能力的。而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給予身體適當的養分,包括空氣,包括組織的不斷地鍛鍊,包括精神感知的培養。(其實,這對於自然界有生命的物體都是一樣的。)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說明練習可以提升腦部協調身體的訊號通達能力,進而幫助動作能力的進步。在Dada的課堂中,總是可以看到用各種不同程度的練習來調養每個人脆弱的地方。大家在長時間練習的累積下,在每個不同的部位都有顯著的改善與進步。計畫性的練習,對罕見疾病也有莫大的幫助。我也是這之間的受惠者,從瑜珈的修復配合其他運動的鍛鍊,能真切覺得自己變得健康,而且知道以後還可以更好。這是一種幸福的感知,我很珍惜。

**************
關於體位法/頭倒立

就這麼剛好,現在的我不太適合練習頭倒立,又剛好正在實習。只好流著口水,看著同學們練習。看到幾乎全部的人都能把腿靠在牆壁上撐個一分鐘,還不止一次。是這兩個月來鍛鍊累積的成果。我的同學們都好棒啊!
對啊! 幾星期的努力很快看到成效啦~
在結束所有體位法要進入Suvasana 深度放鬆的時候,我感受到一個大能量的轉換。雖然我沒有跟著練習,但是心裡卻有大大的滿足感和喜悅。身體裡也充滿著能量,看著大家在極度放鬆的狀況下睡去。

幾次的實習都是一樣的。雖然只是坐著不動觀察著大家,但每次到了大家深度放鬆的時候,我就可以感覺到心中踏實的安定感。身體充滿了力氣(明明肚子餓),精神充滿了勇氣(平常是有多膽小),腦子裡有滿滿的事物想要歸檔,分析,比較(這是職業病嗎?)。這教室怎麼能一直給我這麼多東西啊!

體位法記錄: Marjaryasana, Adho Mukha Shuvasana, 跑步者姿變化式, Virabhadrasana 1, Virabhadrasana 2, 反轉三角式, 跑步者姿變化式, 劈腿, 頭倒立, Anuloma Viloma Pranayama, Supta Matsyendrasana. 另外包含很多脊椎, 手腕, 肩膀的暖身動作。

今天的大自然鋼琴輕音樂好好聽~

**************
課後訪問:

修習瑜珈時間:十年。跟著Dada大概一年。

為何修習瑜珈:剛開始很單純只是覺得瑜珈是一種運動,可以幫助減肥,身才會變好。誰?誰?是誰說要來減肥的? 欠揍~

瑜珈帶給自己最重要的身心感受:現在瑜珈帶給我的比較偏向內在的走向。以前剛開始都會認為瑜珈就是一種所謂的運動,減肥,身心可以很好。其實跟著Dada上課之後才知道瑜珈其實是一個內在的修練。像老師說的,瑜珈是生活。他落實在你每天的行走坐臥之間。

對於Dada有什麼感覺/建議/期望:老師是屬於在瑜珈界上各方面都很厲害的老師。Dada很厲害,始終都能維持在一個balance的狀態,不像我們都會起起伏伏。上老師的課真的很enjoy,沒有壓力。
Good~

 ---------------------------------------------------------------------------
5/24 

乍暖還寒的天氣,頃盆大雨來得讓人措手不及.
思忖著今天學員的出席率會不會和落地的雨滴成反比.

進教室後第一件事,
老師就告知今天會有十位學員.也有可能十一位.
要我以一位老師的立場想法來排學生的瑜珈墊.
腦海一時湧現的想法是~
如何讓學員在站臥時不會相互碰觸.所以左右前後都得有等距.
再則考量教室大小與人數多時,是否要上下參差安排?
也要考量避開進門處及廁所,
還有別和授課老師距離太近.
幾經下場挪移,處女秀顯然考量得並不夠周全.
要能為每塊瑜珈墊上的學員實地地設身考量身心的舒適與否.
得更細心的觀察.

課前老師提醒我要觀察並訪問一位罕見疾病者.
全場我都緊盯著她,深怕漏失蛛絲馬跡.
課前老師細心諮詢的前三位進教室的學員,
手肘無力無法開寶特瓶的,讓人詫異.
我也稍有留意他們的上課狀況.

今日課程安排站姿體位法較多.
也有強度較強的體位法.如劈腿和頭倒立.
傳說中大嬸們的頭倒立今天見識到了.
連手肘無力開寶特瓶的學員,
在慌喊我不要的淒厲時,
便被老師一把抓起信心加持下一舉到位了~
真是感動萬分!
漸進式的肌耐力及核心腹部力量的培養,
證明所有的一切都不是一蹴可幾的.
練習單膝著地脊椎旋轉式時,
老師以腳抵臀部手壓肩膀的方式,
為男學員調整無法及地的膝蓋和肩膀.



Savasana前的Anulomaviloma練習,
最後閉息數秒,驚人的二分鐘是男生奪冠.
一分半鐘的有兩人.80秒的也有四位呢!成效卓越.

課程過程中,罕見疾病者會斟酌自身來完成或避免的體位法.
訝異的是站姿幾乎無法的她,卻能輕鬆到位劈腿!
散盤前趴的姿勢也難不倒她.
詢問老師才知,原來是神經沒感知.
OM OMOM
課程中聽到她在咳嗽,
老師遞了一顆酸梅給她.
啊~原來那包酸梅的作用在此!
這才想起,我也曾吃了一顆.

一般的瑜珈館或是家庭式瑜珈教室,
深怕糾紛而避之唯恐不及的學生,
老師卻是付出關懷想方設法地為她打氣.
心理建設是瑜珈療法的一環.
加強並取得信賴也攸關病人本身的心態健康與否.
會被病魔擊倒的,通常是心裡已經放棄了自己.
見到她的狀況讓我想起我的先生.
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他,
卻從不肯聽從醫生的建議,練習瑜珈或是游泳來舒緩修復病痛.
反倒從事激烈的籃球運動.
每思及此,愛莫能助的我心總是糾痛不已.
這樣想吧,如果Yogi也能夠自身做一番改變,慢慢的變會感動身旁的人,因而做出改變,而非只是口頭的讓別人改變,以身作則會是極好的身教勝言教~
他是在等待一次感動,讓自己可以跟隨的改變!

Savasana.鼾聲大作的學員,
當大夥覺得很尷尬時,不會尷嘎啊 ,這是身為修復老師的dada的最愛啊~
老師的解讀卻是代表她放鬆了,也釋放壓力了.
擔憂之情溢於言表.
讓我點頭如搗蒜哪~
瑜珈老師要能掌握學員狀態適時地調整教學內容.
課前諮詢和課後輔導是不可或缺的.
也不是教教引以為傲高難度的體位法來譁眾取寵.
要能真切觀察並設法為學員解決疑難雜症,
才能帶領學員走入瑜珈的身心靈健全殿堂.
學習的路是那麼地漫長且充滿挑戰期待的.
要將視野放在無視角的寬闊眼界.
才能習得浩瀚智識.
OM OMOM



  學習訪問問卷:

1. 練習多久時間?
A:二年

2. 甚麼動機下決定練瑜珈?
A:朋友介紹來的.

3. 到目前為止瑜珈帶來的最深刻的身心感受?
A:由無法自行由坐姿站起,得借助他人.
到現在能自行站起.改變很大.

4. 回家後是否會自行練習?
A:沒有. 很懶. 

G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